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议恢复非机动车道 规土委交委这样回应

2017-07-10 来源:南方网

深圳市知名市人大代表刘鲁鱼连续10年在市两会上呼吁“恢复非机动车道”,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这一声音获得高度关注。7月9日,深圳市规土委和市交委专门就该建议回应称,目前审核各类规划时,已重点审查慢行系统,并计划于2017年内在有条件的路段完成新建改建自行车道100公里。

人大代表:“‘绿道’无法替代自行车道”

刘鲁鱼是一名发言犀利的学者型市人大代表,其本职是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今年两会期间,刘鲁鱼只集中提交了一个建议,即“全面恢复非机动车道”。而这个建议他已连续提交了10年。

“历届政府先后安排了规划、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办理建议回复,但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本解决。其中,比较有实质性措施的,一次是市城管局提出将‘绿道’作为自行车道的替代品,另一次则是市交委称正在编制全市慢性系统规划。”但刘鲁鱼认为这并不足够,一方面绿道的主要功能是休闲健身,不能满足市民以工作、办事为主要目的的出行需要。“绿道主要铺设在城市功能区的边缘,且不连贯,其沿线基本没有工作岗位,也很少商业设施。仅靠绿道,无法满足市民正常的以自行车为工具的出行需求。”

另一方面,深圳这些年都在规划慢行系统,但仅限于规划研究阶段,并没有落地的实施方案。而当前随着共享自行车大量出现,自行车与行人、机动车争道的矛盾凸显。

“荷兰、日本、法国等诸多发达国家现在都重新推动以自行车为代步工具,由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市民用自行车,包括完善道路设施,对自行车进入地铁、上下电梯提供便利,财政补贴买自行车等。”刘鲁鱼认为,过去10年,深圳逐步取消了主要供自行车行驶的非机动车道,自行车要么与行人抢道,要么与机动车并驾齐驱。而现在恢复非机动车道已经刻不容缓,建议深圳政府在十三五期间,在全市全面恢复自行车道。

市规土委:“老旧城区安排自行车道确实困难”

市规划国土委认为,刘鲁鱼的建议非常具有前瞻性。该委称,2016年下旬,摩拜、ofo、小蓝、小鸣等4家共享单车公司相继进驻深圳。截至2017年4月底,已向深圳投放了约52万辆单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但也极大暴露了深圳自行车交通规划设计和管理的短板。“比如,部分路段慢行道缺失、铺装较差、接近交叉口处颠簸及通行不便等,无序使用和停放、管理欠缺等问题也十分突出。”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政府高层已对自行车出行予以高度关注。

该委表示,过去虽编制了多项针对自行车道或慢行系统的规划,但应对的是传统自行车出行,并未预见到共享单车出现后,自行车出行率急剧增长的情况。而今后深圳在审核各类规划时,将重点审查慢行系统的内容。“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各类城市设计专题等,均关注慢行系统连续性,加强自行车交通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联系;在审查或编制道路详规、片区交通专项规划等,均提出了道路断面慢行道中人行道应与自行车道分隔的要求。”

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自行车道状况的改善极大程度依赖于对现状道路的改建。尽管在各类规划编制、审查层面对自行车道提出要求,可适用于新建、改建道路,但深圳市绝大部分路网已经落成,老旧城区内还存在着本身道路宽度窄、安排自行车道困难的状况。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