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议恢复非机动车道 规土委交委这样回应

2017-07-10 来源:南方网

市交委:已新建自行车道10.6万平方米

市交通运输委称,针对近期出现的自行车骑行需求激增、自行车道空间不足等问题,已开展自行车道基础设施普查,并持续滚动更新,为后续自行车道等慢行系统规划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依托互联网自行车企业系统数据分析,掌握市民骑行热点路径和分布区域,合理化、人性化完善自行车道网络,计划于2017年内在有条件的路段完成新建改建自行车道100公里。

此外,该委还结合片区市民出行需求和道路、用地等条件,研究在主要居住区-就业区之间建立自行车道专用路的可行性及试点建设方案,满足自行车通勤需求。“自2016年12月起,我们已在全市范围执行道路慢行系统综合整治提升,包括优化自行车道路面铺装、完善慢行系统标志标线等。截至目前,已新建自行车道10.6万平方米,修复自行车道814平方米,施划自行车道标线1722平方米。”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自行车道相关命题现在也是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重点,省住房建设厅已编制了《关于完善自行车道建设提升品质生活的意见》,力争在近3年时间内大力改善全省各市自行车道。”市规土委也表示,正在开展轨道交通“最后一公里”课题研究,检讨现有轨道交通站点周围接驳的不足,并将修编《深圳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及设计导则》,拟结合共享单车大规模使用的情况,从规划设施、停车引导、技术指引等方面进一步研究自行车系统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全媒体记者/张玮)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