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闸口,允许商用房改租赁,深圳可能跟进吗?

2017-07-19 来源:深圳新浪房产

原标题:

广州开闸口,允许商用房改租赁,业内称深圳很可能跟进

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广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广州将积极支持租赁住房方式,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鼓励发展现代住房租赁产业,催生新的经济增长极;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夯实经济社会长久向好发展的住房基础。

具体措施

01

保障租赁双方权益,支持租赁居住方式

1.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2.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职工提供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和发票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月提取最高限额提高至不超过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倍的40%。

3.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租赁居住权利。在公共租赁住房中划出一定比例,优先租赁给符合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规定的中低收入住房公积金缴存人。

4.落实税收优惠。落实国家关于对个人出租住房和承租住房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5.保障承租人健康安全居住。加强租赁住房家具、家装环保监督、燃气消防安全监督,确保租赁住房室内环保、安全,满足居住标准。

6.保护承租人的稳定居住权。通过对租期和租金依法进行规范,控制承租人租房成本,保障承租人长期、稳定的居住权益。

7.逐步加大货币化住房保障政策的实施力度。完善租赁补贴制度,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

02

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满足新增住房需求

8.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商品住房用地的,土地溢价率超过一定比例后, 由竞价转为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

9.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经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改建后的住房,其土地使用年限不变,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改建后的租赁住房,不得销售。

10.允许出租人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住房后出租。租赁住房应当以原设计的“卧室”“起居室”为最小出租单位, 不得按床位出租。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本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