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未死!重新开街半年营业额增8% 转型稳健

2017-07-25 来源:南方日报

4 政企互动

“政府做政府的事,市场做市场的事”

走在930米长的华强北步行街上,很多行人都会有着相同的感受:这里比以前的华强北要更加干净、有序。这种感受的背后,是政府对商圈管理效率和能力层面的不断推进。

“有人说华强北的人流减少了,我觉得跟街道变得更干净有序有很大关系。”刘仁根笑言,过去有车辆通行,街道的规划也不够科学,反而显得人流涌动。

6月29日下午,《华强北商业步行街管理文明公约》发布仪式在华强北商业步行街举行。《公约》由华强北辖区行业协会和沿街商家企业自主发起,7月1日起正式实施。内容共有9条,主要围绕社会秩序和市容环境方面着手,倡导市民摒弃陋俗恶习,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城市的维护者。

福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社工委主任余智晟表示,华强北作为深圳的一张“城市名片”,历来是展示深圳城市形象和风采的重要窗口。此次华强北街道办、行业协会与辖区商家企业政企一心、合力攻坚有效维护了商业步行街卫生整洁和安全有序,为市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购物、休闲环境。

“《文明公约》的内容仅9条,主要是从社会秩序和市容环境方面着手,言简意赅,易读易懂,我们要将《公约》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赛格电子市场商家代表王先生表示,此次活动现场共向市民发放了3万份《公约》,希望借此次仪式向商家、市民朋友们发出一个集结令、一个倡议。华强北各商业协会、商家们将以“家园”意识、用“主人翁”身份来共同宣传、践行《公约》,共同营造华强北商业步行街和谐、安全、洁净的商业环境,为步行街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刘仁根告诉记者,从政府层面而言,《公约》的发布也是在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决定以“文明公约”而非“管理办法”的形式出台,这是国内外商业步行街少有的管理方式,也是城市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

记者从华强北街道办事处方面了解到,一个名为“华强北步行街协调办公室”的机构正在酝酿成立,将聚合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城管等方面的力量,使中小商家在经营过程中少跑腿、少签字。

“在华强北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做政府该做的事,企业干企业该干的事。”刘仁根向记者解释,从街区管理到城市更新,从产业转型到多元发展,在他看来,政府层面更多的是制定方向性的政策和搭建平台培育新业态的发展,比如市区两级对华强北的定位以及创客嘉年华等活动的开展。

华强电子产业研究所的手机和电子行业分析师潘九堂也认为,市场力量加上政府相对宽松的管理促成了华强北的成功。例如对于华强北的模仿业态,政府层面曾经相对来说会保持一个宽松的管理态度,能够保持适当的容忍度。“华强北的未来,我认为还需要看成百上千个中小商家。”潘九堂说。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