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0个旧改拆掉超266万㎡!“中国硅谷”南山还是输给了宇宙中心?

2017-07-25 来源:搜狐焦点深圳

  之前,搜狐焦点网盘点了福田和龙华的城市更新项目,今天再来扒一下南山。近年来南山被纳入深圳城市更新计划的居住类项目越来越少,大伙儿且买且珍惜吧!

  80个旧改!

  南山要拆掉超266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高新产业集聚的南山就有约80个旧改被纳入深圳城市更新计划,涉及到旧住宅区、旧村以及旧工业区改造,拆除重建面积超过266万㎡。

  同为原关内地区的福田则仅有约46个旧改项目,拆除重建面积超250万㎡;被称为“宇宙中心”的龙华则有约111个项目,拆除重建面积超830万平。


 


 


 


 

  分区域来看,南山街道的城市更新项目最多,高达21个,其次是沙河街道,项目有11个,包括备受外界关注的白石洲旧改。

  在已完成改造的旧村项目上,田厦新村是南山首个完成自主改造的城中村项目,占地面积约2.9万㎡,总建面15.75万㎡,2010年底已竣工验收;大冲村整体改造项目无疑是全国旧村改造的标杆,该项目实施主体为华润,目前已经建成华润城入市。

  此外,在旧工业区改造方面,南山也进行了探索。永新工业区是南山首个完成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业区升级改造的项目,占地3.89万㎡,总建面12.12万㎡,目前已基本完工。

  居住类减少

  新兴产业类项目在增加

  搜狐焦点整理了近年南山的城市更新项目发现,在改造功能上,居住类项目减少,而新型产业类项目正在增加。

  2010年以前,南山城市更新项目主要集中在旧村以及旧工业区改造上,这个阶段的改造主要集中在蛇口片区。

  2011-2013年,西丽片区的旧改项目增加,改造方向偏向工业及研发,这三年获批的22个项目里就有11个是工业、研发类项目,含居住功能的项目有6个,其余为商业、办公类项目。

  2014年至今,产业类项目不断增加,三年间获批的23个项目中新型产业类占了11个,而居住类项目则为9个。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