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199/198/166号段来了,但更想不到的是...

2017-08-11 来源:央视财经

  电表、井盖、路灯都有“电话号码”了

  同手机新号段一起颁发结果公示的还有互联网号码,这也是工信部首次颁发了物联网专用号段,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全部获得物联网专用号段。其中,中国移动获得了148(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1440(0-9)号段(物联网网号);中国电信获得了1410(0-9)号段(物联网网号);中国联通获得了146(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

  什么是物联网号码?它和我们的手机号码有什么不同?

  简单理解,互联网号码相当于分配给某个特殊物体的电话号码,通过这个号码,这个物体可以其他物体“对话”(传输数据)。比如,可以给一台冰箱分配这样一个号码(插入一张SIM就行了,和我们的电话类似),冰箱内部的传感器(监测冰箱的食物是否充足)可以通过WiFi将监测数据传输到这张SIM卡上,SIM卡再将信息发送给主人,主人就能知道鸡蛋吃光了,需要买鸡蛋了。

  因为物体的数量要远远多于人口总量,所以物联网号码的总位数是14位,比普通的手机号要多出3位,相当于扩大了1000倍的规模。

  在将来的物联网时代,硬件设备也将拥有自己的“手机号码”。那物联网号码用在哪里呢?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办理?又是如何计费的呢?

  智能电表也需要物联网号码,部分地区家用电表已经采用了这种方式。通过特定通信模块和手机一样远距离传输相关数据,经过统计计算机平台计算电费,省去了传统人工抄表,这其中当然少不了终端设备专属身份号码(物联网卡号)。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