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六旬老汉蛙泳“横渡长江”

2017-09-12 来源:晶报

刘明益老人游泳前正做热身运动。

 

一天不游泳就浑身难受

“嗨!两位又来了。”

“是啊,好久没来了。”

8日下午,刘明益带着妻子张娅玲来到了青青世界的游泳馆,售票的小伙一见夫妻俩就笑着打招呼。刘明益说,他和妻子办了家附近几个游泳馆的卡,这里来得少一些,但是两名售票小伙都认得他们,并见证了他3天就教会妻子游泳。

换好泳装的刘明益身材高大,头发花白,因为习惯蛙泳,背部比其他部位都晒得黑一些。他带着妻子在池边做了热身运动,妻子比他先一步下水,但他只需划蹬两下,就远远将妻子抛在了身后。于是,还未有其他客人的泳池里,只有夫妻俩一快一慢舒畅地游着。

“我们现在一天不游泳就浑身难受!再累,到了水里也觉得轻松了。”刘明益有些得意地说,自从开始游泳后,把身边的人都“拉下了水”。妻子是第一个,没想到3天就学会了蛙泳,没多久就跟着自己去参加公开水域的活动了;儿媳常年待在办公室,也落得颈椎不好,受公公婆婆影响,也跟着学了游泳;儿子虽然大学时期是游泳健将,但工作后便很少下水,看到家人都去游泳了,一时技痒也加入了。于是,在今年儿子去美国之前,刘明益一家四口常常一起出现在泳池边。

“我游泳后,减了10斤。”张娅玲笑称,邻居从身后居然认不出自己的背影了,因为腰变细了,少了足足20公分,让她不得不重新买衣服。同样也减了8斤的刘明益说,游泳带给他们一大好处就是可以放心吃肉了。以前,因为自己的血脂、血糖偏高,总要刻意控制饮食,现在不仅能满足口欲,也没有再出现“三高”的困扰。

游泳带给刘明益的不只是身体上的改变,更是心灵上的满足。从企业退休后,他通过一次次征服公开水域,又找回了当初完成一个个艰巨项目时的那种成就感。除了游泳,刘明益还是社区乒乓球队的队员,并时常与朋友相约海钓。这个月,他和妻子还将参加义工培训,“这样的退休生活才有乐趣。”刘明益用行动充实着自己的晚年生活,感到人生又有了新的意义。

记者 林菲/文 刘宁宁/图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