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景德镇,竟是深圳造瓷器成国礼“专业户”!没想到是因为用了…

2017-09-13 来源:南方+客户端

“深圳制造”屡登国宴餐桌

“金砖峰会”国宴上的“先生瓷·海上明珠”以厦门元素为背景,造型简约,做工精美,具有国际范儿。

“瓷器顶盖提揪设计成了鼓浪屿地图的样子,外观图案创意则是来源于厦门的海滨景观。”产品设计总监、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设计工作室主任黄春茂说,精美的设计背后往往是无数次的修改调整。“精益求精,设计手稿叠起来有2米多高。”

每件餐具需历经设计、配料、成型、烧成、装饰等近百道工序。国瓷永丰源的副总经理郭京洲说,这次金砖国家峰会三套国宴瓷均以晶莹剔透的高档强化瓷作胎体,采用国瓷永丰源独创的色釉分离技术,集釉中金、釉中彩、釉下彩等世界一流工艺技术于一身。

例如,“先生瓷·海上明珠”把青花和铀中金在950度下烧熔在一起,不仅在外形上打破了青花瓷一贯雅致的风格,更是突破了金和青花很难在一起烧制的技术瓶颈。

在工厂里,见不到一个随意摆放在地上的陶瓷,所有工人不是蹲着而都是站着做工。石膏磨具对标日本,钢磨具对标德国……2005年,国瓷永丰源的工艺已经全部达到国际标准。“尊重陶瓷”“用做珠宝的标准来做瓷器”是董事长刘权辉的主张。

仅是为了提升工人画金线的技术问题,刘权辉就曾花500万美元收购了一家日本彩瓷厂,让他们的工人来教画金线。“画金边的工人一定要有10年以上功力,他的手才不会抖,(画得)绝对不会偏”,国瓷永丰源的销售部经理介绍。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