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景德镇,竟是深圳造瓷器成国礼“专业户”!没想到是因为用了…

2017-09-13 来源:南方+客户端

“深圳是做品牌最好的城市”

2003年时,刘权辉决定将企业搬到深圳,此时距离品牌创立已有10年。此次金砖峰会中,国瓷永丰源的2套瓷器分别使用在国宴和夫人宴中。此外,国瓷永丰源还是G20峰会的瓷器供应商。

“深圳是做品牌最好的城市。”刘权辉认为,城市资源的高效流动、跨界技术创新、国际人才汇集给企业带来创想空间。

为了对标国际工艺水平,企业最多的时候聘请40多名日本工艺师傅,如今两名德国工匠专门负责贵金属和化工的研发。

“我想做一些有挑战性的事情,所以就来深圳了。”德国化学博士史蒂芬曾在德国、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陶瓷行业工作长达23年,10年前选择跳槽来到永丰源,由他带领的团队克服镶金工艺的瓶颈,首创16K金镶边的工艺标准。“要保证材料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让金水更好地画在瓷器上,同时有很好的饱和度。”

“深圳注重文化创意产业,吸引了很多人才。而陶瓷行业最缺乏的就是文化创意和品牌培育方面的人才,还有国际化的设计团队。”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陶瓷分会秘书长崔雁说。

深圳发达的制造业基础也让刘权辉探索出资源整合与创新的新路径。闲暇时,刘权辉最喜欢去其它行业的工厂里走走。深圳的机械化、自动化技术很发达,在其他行业已经运用成熟的技术上加以改良,就可以运用到陶瓷制造上。“站在‘巨人’肩膀上创新,这在其它城市做不到。”

如今永丰源的陶瓷清洗技术借鉴了眼镜行业的超声波清洗技术,将深圳做手机磨具的方式应用在陶瓷磨具上,沉浮技术借鉴了塑料行业的技术。

机械臂也被运用于精雕技术上,从而创造出激光印花的精美瓷瓶。“以前用人工开模,而现在借鉴了木雕的雕刻机技术;喷射技术原来用人工,现在用机械手系统性定位定点;激光雕刻也是用深圳行业的技术。”刘权辉说。

不仅借鉴,国瓷永丰源在研发上也不断加大力度,拥有技术专利有几十项,产品专利几千项,版权几万项,其中一项是紫外线固化材料专利,“用紫外线固化陶瓷颜料印刷油后,它们就对我们的环境没有害。”史蒂芬说。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