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进”食品安全宣传走进食品生产企业——深圳市润谷食品有限公司

2017-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为推崇尚德守法,一起参与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加强企业员工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员工主体责任意识。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商品质量促进会将于9月14日(周五)11:00—13:00,在深圳市润谷食品有限公司举行“食品安全进超市”五进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向企业员工宣传五常法及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食品业人士处理食物卫生守则。通过通俗易懂、易于推广的方式,提升生产企业良好的组织形象和营造一个相互尊重、工作有意义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素质和增强了团队意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消除人为故障和浪费、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工作安全性。

 

「五常法」是什么?

“五常法”是一个由内到外、由人到物、由软件到硬件、由理论到实践、由制度到流程、由考评到自省的完整的管理体系。“五常法”由5S法演变而来,是起源于日本的管理理念,内容包括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

「五常法」有什么?

日文

英文

中文

例子

Seiri

Structurise

常组织

抛掉不需要东西或回仓和工作计划表

Seiton

Systematise

常整顿

所有东西都有名和家、30秒内就可找到

Seiso

Sanitise

常清洁

个人清洁责任的划分及认同和环境明亮照人

Seiketsu

Standardise

常规范

贮藏的透明度和防止出错方法

Shitsuke

Self-discipline

常自律

履行个人职责(包括优良环境、问责和守时)

「五常」的简介

1. 常组织

判定完成工作的必需物品,并与非必需物品分开;将必需物品放在一个方便的地方,并

将其存放数量降低到最低程度;目的是把“空间”腾出来活用并防止误用。

2. 常整顿

在常组织的基础上对完成任务的必需物品进行分类标识存放,使其存取方便,保证能在30 s内取出和放回原处;目的是物品摆放整齐有标识,不浪费时间寻找物品。

3. 常清洁

要定期进行清扫活动,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的整洁;目的是环境整洁明亮,取出物

品能正常使用。

4. 常规范

连续地、反复不断地坚持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的活动,并做好考核评估;目的是通

过制度化来维持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的成效。

5. 常自律

每个人应具备按规定方式方法办事的能力,是主动自律行为而不是被动纪律约束;目的

是“改变”人的素质,养成认真规范的好习惯。

「五常法」的功能

 

1.建立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环境

2.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3.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

4.改善产品及服务质量

5.提升公司形象

 

「五常」的意义

“五常”管理通俗易懂、易于推广,能有效改变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企业卫生管理水平。

据国内外采用五常法进行质量管理的组织调查结果显示,实行五常法会有六个方面的明显改进:树立了良好的组织形象和营造一个相互尊重、工作有意义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素质和增强了团队意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消除人为故障和浪费;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工作安全性。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