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不只iPhoneX!记者现场体验 不用身份证、不用银行卡,刷脸就能取钱!

2017-09-15 来源:南方日报

刷脸取款安全吗?

面对苹果如此高逼格的系统,都有不少人在质疑手机“刷脸解锁”功能背后的安全隐患,对于银行,这样的担忧也是存在的。

会否发生盗“脸”取款?

中国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刷脸取款”,他们做到了四个方面保证你的账户安全:

身份证号;

银行工作人员指纹授权;

照片通过公安系统的严格比对;

最后,即使刷脸成功之后仍需取款密码。

农行“刷脸取款”全部采用最新的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能够完全抵御照片、换脸视频、翻拍、面具攻击。除此之外,还具备静默活体、动作活体、唇语活体等活体检验方式。

为了防止照片、视频播放、3D头套等作假道具的攻击,招行也采用双目活检技术,同时进行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三层防护。

如被盗刷责任谁负?

储户方小姐表示,银行取款刷脸后再发生盗刷,银行应负全部责任。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浩认为,刷脸取款不能要求银行承担全部责任,要根据具体案情具体分析,储户丢失了银行卡和密码后被盗刷,责任还是在储户。

整容能否识别?

有业内人士认为,整容能否识别,要看具体情况。机器可识别化妆,但若整容幅度过大,机器无法识别是有可能的。此外,脸部信息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改变,使用者只需去系统更新脸部照片就可解决。

如何避免隐私泄露?

人脸被采集也使得隐私泄露风险剧增。有业内人士表示,解决的方法是在采集到照片时进行“脱敏”处理,只提取照片特征,不保存照片本身。这需要在政府引导下建立起整个行业的统一标准。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