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工退休年龄确定了?!70、80、90都看哭了

2017-09-15 来源:经济生活报道

 

  确定了!确定了!

  一直在流传的延迟退休的事情

  现在终于定下来了!

  延迟退休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

  网上甚至还曾经流传出假的《延迟退休表》!

  ▼

  但是!

  广东的退休年龄终于定了!

  男性60周岁、女性55或50周岁!

  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近日公布《广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认定办法

  (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

  明确正常的退休年龄

  男性年满60周岁

  女性则分为两种情况: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女工人中的农民合同制女职工以及未曾以职工身份参加养老保险的女性参保人需年满55周岁。

  女性在职人员发生岗位变动满一年以上的,经单位确认后从满一年的次月起按新岗位认定退休年龄,曾以职工身份参加养老保险的女性失业人员(包括下岗后以城镇个体工商户或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的岗位按工人认定。

  那到退休年龄的了

  退休之后的养老金应该怎么办呢?

  

  领养老金须“够龄退休+缴满15年"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类型

  可以分为三类:

  正常退休、提前退休、延迟退休,

  那么怎样才能领取到养老金呢?

  其实很简单!

  ①达到相应退休年龄

  ②缴满15年

  想要提前退休延迟退休

  需要满足这些条件

  

  提前退休

  提前退休包括特殊工种

  因病或非因工致残、政策性

  申请特殊工种提前退休领取基本养老金的

  经初步审核后将通过公告

  网站等方式予以公示

  提前退休的年龄条件:

  (1)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国有和县以上集体所有制单位原干部和固定职工,从事有毒有害工种满8年,井下、高低温工种满9年,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种满10年的(具体工种目录按国家规定执行),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2)因病或非因工致残提前退休:经所在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3)其他符合国家和省提前退休规定的政策性提前退休。

  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则针对女干部、

  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少数高级专家等

  延迟退休的年龄条件:

  (1)在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或人民团体中担任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等相当于处级以上职务层次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六十周岁退休。如本人申请经组织批准的,也可以在年满五十五周岁时自愿退休。

  (2)年满六十周岁的,少数高级专家,确因工作需要,身体能够坚持正常工作,征得本人同意,经规定的机关批准,其退休年龄可以适当延长。其中副教授、副研究员以及相当这一级职称的高级专家可延长退休最长不超过65周岁;教授、研究员以及相当这一级职称的高级专家可延长退休年龄最长不超过70周岁。

  (3)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组织部门批准延长退休年龄的人员,按批准的本人退休时间确定退休年龄。

  (4)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的,按相关文件办理。

  按月领养老金须每年参加资格认证

  参保人满足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时

  按费款所属期确定最后参保地

  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

  应每年参加资格认证

  其实是领取退休金的一个凭证

  所有退休的人每年都必须通过认证

  才会按时发放退休金

  在微信公众号“深圳人社”、“深圳社保”、

  支付宝、“城市一账通“APP

  可以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在线认证哦~

  这四种情况无法领取养老金

  如果没有按照规定办理资格认证的话,

  你就会失去领取基本养老金的资格哦~

  除此之外还有三种情况也要注意!

  ①未按规定办理领取资格认证或未通过领取资格认证;

  ②失踪下落不明超过6个月;

  ③涉嫌犯罪;

  ④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

  上述暂停发放的情形消除后,可按照《广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有关规定恢复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

  看到这里

  于怀猜小伙伴们一定有很多问题了

  表急,我这就给你们解答

  关于养老金的常见问题

  Q1:养老保险已经缴满了15年,但自己还有好久才到退休年龄,还要不要继续缴?不缴也好省点钱呀?

  A1:只要你还与用人单位保持劳动关系养老保险就还得缴,同时最关键的一点是!我国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以及最低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激励约束机制。

  因此参保人职工养老保险在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之后,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如继续缴费,则将来退休后可享受的养老金就越高!

  Q2:如果我在多个地方都工作过,那退休后该去哪领养老金呢?

  A2:人社部已经发话了,参保人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可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具体分为以下4种情况:

  1、养老保险在户籍地的,当地领取

  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2、在累计缴费满10年地区领取

  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3、年限不够,需在缴满年限的参保地区领取

  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4、多地年限均不够资金归集户籍地

  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Q3:决定到另一个城市就业,怎么办理社保转移手续?

  1、参保人员离开原就业地时,应到原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开具参保缴费凭证。

  2、参保人员到新就业地就业并参保缴费后,本人或者用人单位向新就业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的书面申请,并出示原就业参保地开具的参保缴费凭证。

  3、新就业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在对申请进行审核后,确认符合转移接续条件的,即与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联系沟通,按规定办理参保人员相关信息传递和基金转移手续。

  4、相关手续办好后,由新就业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通知用人单位或本人,整个关系转移接续的手续就完成了。

  这个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对每个十分重要

  特别是广东的70、80、90后

  如果对该办法有意见

  可以在9月18日前登录

  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官网

  在线提出意见哦~

  仿佛已经看到了我55岁的生活

  

  ▲早晨5点,起床晨练

  ▲早上7点,吃完早餐,送孙女上学

  ▲早上8点,挤地铁上班,地铁上有年轻小伙子给我让座,我看着瘦弱的他,赶忙摆摆手:“不用不用,我们都是上班族。”

  ▲公司里总有一些奇怪的规定,比如:所有拐杖必须整齐停放在公司门口,违者罚款200元。

  ▲HR在休闲区贴了温馨提示:请大家饭后保管好自己的假牙,我们的下水道再也堵不起了。

  ▲工作中,年轻小伙亲切地对我说:“大妈,平常多上上网,要与时俱进啊,工作上千万别掉队。”然后又对我隔壁的老王、老张...说了同样的话。

  ▲晚上回到家,我打开工资条,看着扣除养老保险那一栏,对老伴的照片说:“你等不到的,我尽量替你等到。”

  仿佛也看到了大家60岁的生活

  ▼

  建筑工人,60岁了还在工地搬砖……

  上班族,60岁了还在挤公交地铁担心迟到

  老师,60岁了还在讲台上讲课

  快递员,60岁了还在送快递……

  外卖员,60岁了还在送外卖……

  服务员,60岁了还在端盘子......

  微信小编,60岁了还在码字发微信……

  万一失业了,60岁还在找工作……

  延迟退休这次是真的要来了

  各位小伙伴从现在开始,

  我们都要好好次饭、好好碎觉...

  也为了我们的养老金!

  来源:综合一个深圳、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大洋网、金羊网新快报、广东最生活、东莞潮事儿、上海头条、深圳掌上生活、网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