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货深圳人,带月饼入境有限制!这些“手信”也受限

2017-09-21 来源:深圳都市报微信

中秋佳节,许多留学生、家长和游客等,经不起月饼的诱惑,纷纷将月饼打包,希望可以走运通关金蝉脱壳。

而当你入关时,一盒几十块钱的月饼可能会让你损失近千元的罚款。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旅客,勿携带属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内的 " 手信 " 入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尽管如今国外许多地方都可以买到各种品牌与口味的月饼,大家总觉得从国内带的更显情浓谊厚。

尽管如今国外许多地方都可以买到各种品牌与口味的月饼,大家总觉得从国内带的更显情浓谊厚。

注意啦~

想从香港购买月饼带回深圳的旅客要,

并不是所有月饼都能携带入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含肉、蛋、奶成分的月饼、海参、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等,携带入境都受限。

携带含肉、蛋、奶成分的月饼可能被截

月饼是中秋节的应节食品,每年中秋节前,从香港购买月饼带回深圳在口岸被截的事件则偶有发生,为何携带月饼入境会有限制?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肉类及其制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其制品都属于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的名录之内。 这也意味着,携带含有蛋黄或肉馅的月饼入境,在口岸可能会被截。

而对于可以合法入境的月饼,检验检疫部门对其重量和数量也有一定限制。按照规定,消费者随身携带食品以旅途合理自用为限,每人每日携带食品总量应不超过20kg,每日每一品种食品以原厂运输包装“一箱”为限。

图片资料:来自齐鲁网

深圳检验检疫局提醒,含肉、蛋、奶成分的月饼可能会携带禽流感病毒或其他检疫性疫病病原体,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如旅客违规携带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将对物品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携带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有禁止名录

除了携带月饼入境有限制外,一些旅客喜欢购买的海参、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等,要携带入境也受到限制。

9月8日,深圳蛇口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一名入境旅客行李箱中截获干海参 1 盒,总重 1.24 千克。

9月15日,深圳罗湖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截获旅客携带入境的 7.7 公斤海参,涉事旅客自述携带海参用于中秋赠送亲友。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水生动物产品(海参属于这一类)、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也属于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物品。

除非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的,才不受禁止目录的限制。

不仅中国

对携带和邮寄月饼入境采取限制措施,

很多国家和地区

对携带和邮寄月饼入境都有相应限制措施。

如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比利时、瑞典、瑞士、俄罗斯、捷克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加拿大、巴基斯坦、尼泊尔、埃及等国禁止含有蛋黄和肉类成分的月饼入境;新西兰禁止含蛋黄和蜂蜜的月饼入境;埃及、蒙古、科威特、柬埔寨、巴基斯坦、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寄递月饼时需有相关证明。

部分国家和地区对月饼采取严格限制措施:

澳大利亚:要求注明为节日礼物,且馅料中不能有蛋黄、肉类等成分。

英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禁止含有蛋黄和肉类的月饼邮寄入境。

美国:需由收件人预先申请FDA食品注册,并将确认号标注在详情单上,且月饼馅料不能含有蛋黄、肉类成分。

日本:5公斤以下不需检疫证明及原产地证,但在月饼盒上要注明成分及有效日期;5公斤以上需收件人提供动植物检疫证书,寄件人应随货附上原产地证书,如内馅含肉类成分,需提供原产地卫生机构证明。

新西兰:禁止含蛋黄和蜂蜜馅料的月饼邮寄入境。

欧盟国家:对含有干果类的月饼中黄曲霉毒素B1的要求高于中国标准要求。

波兰:要求取得农业部的许可证并写明糖分。

泰国和越南:要求重量在0.5公斤以下,收寄人为私人的,要注明为节日礼物,收件人要提供说明书,说明月饼为私人进食用途。

因此,在跨境选购、邮寄月饼之前,要事先了解我国和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对邮寄月饼的检疫要求,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