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致癌?深圳市消委会测评了10款样品,结果是……

2017-09-22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近日,一篇名为《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的微信文章掀起轩然大波,文中称普洱茶含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这引发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和恐慌。挺茶派与倒茶派的专家也互打“口水战”,一方称“恶意中伤普洱茶”,另一方称“不能为了顾及茶农的利益就祸害消费者”。

网络配图

普洱茶中到底有没有黄曲霉毒素?为回应消费者关切,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和坪山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普洱茶试验,由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普洱茶中黄曲霉毒素的检测。9月21日,深圳市消委会公布结果称,此次模拟消费者在商超和茶叶市场购买进行检测的十款普洱茶中,均没有检出黄曲霉毒素。

深圳市消委会介绍,此次测评的十款普洱茶,有五份熟茶和五份生茶,价格从100元/饼到400元/饼不等,包含了中茶、大益、老班章、易武、八马茶叶五个品牌。检测指标和检测方法与检测机构及茶叶专家沟通讨论,确定本次检测的黄曲霉毒素包括黄曲霉毒素B1、B2、G1、G1,检测方法参照“GB 5009.22”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十款普洱茶中均没有检出黄曲霉毒素。

据深圳市消委会介绍,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每年检测的食品样品超过10万批次,其中检测黄曲霉毒素的样品就有约1.5万批次,早在2008年就开始对茶叶中真菌毒素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未发现茶叶中存在真菌毒素危险,不管是国家风险监测还是客户委托检验,也从未发现茶叶中检出黄曲霉毒素B1。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保存普洱茶时,要注意以下五点:

1.避免阳光直射,以免产生不佳酸味。

2.不放在潮湿的地方,容易霉变。

3.避免有异味窜入,可以用陶罐或纸箱存茶。

4.尽量单一茶品存放,以免不同茶叶串味。

5.一次取茶足量,不要经常碰动。

【知多点】

为什么会出现普洱茶中检出黄曲霉毒素的报道?深圳市消委会分析,有以下两个原因:

原因一:标准缺陷可能导致误判

据深圳市计量院工程师介绍,旧版黄曲霉毒素检测标准的缺陷可能是流传茶叶中检出黄曲霉毒素的重要原因。因为在GB/T5009.22-2003版的黄曲霉毒素B1检测标准中,广泛应用的酶联免疫检测法受到部分基质的干扰后容易产生假阳性,通俗的说就是把本来不含有黄曲霉毒素的样品判断为含有黄曲霉毒素。更严重的是,2003版的标准没有规定对该方法的阳性结果需使用更为精确的仪器进行确证,因此很可能导致普洱茶中检测黄曲霉毒素的误判。

原因二:容易被毒素污染的“湿仓普洱”≠正常普洱

“湿仓普洱”跟正常的普洱明显是两回事!“湿仓普洱”:即人为制造出来相对高温高湿的仓储环境,使得普洱茶快速发酵陈化的激进方法,为了“看起来上了年份”,一些不良商人为牟利采取的恶劣手段。普洱茶在“湿仓”环境中,很可能被其他杂物带有的黄曲霉毒素污染。

10款被检测的普洱茶具体情况,戳下图↓↓↓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