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致癌?深圳市消委会测评了10款样品,结果是……

2017-09-22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知多点】

为什么会出现普洱茶中检出黄曲霉毒素的报道?深圳市消委会分析,有以下两个原因:

原因一:标准缺陷可能导致误判

据深圳市计量院工程师介绍,旧版黄曲霉毒素检测标准的缺陷可能是流传茶叶中检出黄曲霉毒素的重要原因。因为在GB/T5009.22-2003版的黄曲霉毒素B1检测标准中,广泛应用的酶联免疫检测法受到部分基质的干扰后容易产生假阳性,通俗的说就是把本来不含有黄曲霉毒素的样品判断为含有黄曲霉毒素。更严重的是,2003版的标准没有规定对该方法的阳性结果需使用更为精确的仪器进行确证,因此很可能导致普洱茶中检测黄曲霉毒素的误判。

原因二:容易被毒素污染的“湿仓普洱”≠正常普洱

“湿仓普洱”跟正常的普洱明显是两回事!“湿仓普洱”:即人为制造出来相对高温高湿的仓储环境,使得普洱茶快速发酵陈化的激进方法,为了“看起来上了年份”,一些不良商人为牟利采取的恶劣手段。普洱茶在“湿仓”环境中,很可能被其他杂物带有的黄曲霉毒素污染。

10款被检测的普洱茶具体情况,戳下图↓↓↓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