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号线完成13年来最大规模换轨 更换轨道三千多米

2017-09-25 来源:深圳晚报ZAKER

首次在长距离换轨地段使用吊轨法施工

据介绍,深圳地铁1号线此次换轨作业还首次尝试在长距离换轨地段,使用吊轨法施工,一次性更换新钢轨长度六百余米。

深圳地铁运营方前期首先将新轨运抵现场,然后通过铝热焊接的方式,将标轨焊接成无缝长轨。之后,再经过锯轨、拆除扣件、旧轨吊出、新轨吊入、接头安装等流程,让长达六百余米的新轨道顺利落槽,从而确保了1号线在24日的首班车顺利发出载客运营。

据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维修中心工程师介绍,吊轨法施工的好处就是能大大缩短作业时间,同时,还有利于长轨精准定位落槽,减小对隧道内其他设备的影响,从而将换轨工作对正常运营的影响降到最低。该工程师同时表示,这次换轨不仅仅是1号线,随着2、3、5号线等线路运营年代延长,寿命到了也要开展换轨作业。

有不少市民对地铁换轨表示疑问:大型换轨作业是否会经常影响列车运营?、会不会暂停部分区段的列车?"对此,地铁运营部门表示,深圳地铁1号线运营近13年来,已经陆续开展了7次大规模集中换轨作业。今年的作业规模最大,共涉及11个车站区段。为了确保对乘客乘车的影响降到最低,运营方会力争在夜间或凌晨完成所有施工,以保证此次首班车的正常开出。(记者董玉含)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