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学一年级新增的“必修”科学课咋样?这个问题成最大挑战

2017-09-28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从观察校园植物等开始循序渐进

在深圳小学和宝安区灵芝小学,记者看到科学课已写入小学一年级课表,科学课使用的教材是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翻开一年级第一学期的科学课教材,看到的内容包括观察身边的植物和简单的测量方法两大模块,以读图为主。

“小学生刚入学会有一两个月的适应期,我就让他们观察校园,观察周围的同学,循序渐进进入正式课程。”深圳小学的周老师负责该校一年级科学课程的开发和教学,她表示,在新课标下的一年级科学课重视实践和体验,“虽然我们使用的是全国统一教材,但会在教学大纲的基础下对课本内容进行调整,根据当地的天气和季节选择合适的观察对象,比如先观察校园里的花花草草。”

在周老师看来,孩子对世界有着天然的好奇心,科学老师要做的是引导他们提问,并教给他们科学的探究方法。比如当孩子问蚂蚁喜欢吃啥等问题时,老师要引导他们通过实践自己解答。在过程中,孩子们逐渐接触到观察、测量、比较、分类等探究方法,初步了解身边简单的自然现象,“实践出真知,做实验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培养孩子们科学素养的过程。”周老师说。

周老师的科学课每周会布置一次家庭作业,主要是用生活用品做科学实验,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家长可在微信家长群里分享实验结果,形成交流讨论的氛围,“之前很多家长觉得科学课是‘副科’,并不重视,在参与后越来越认识到,这的确是一门基础课程,早期的科学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学习能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宝安区灵芝小学,为了开好科学课,学校购进了成套专业的科学实验器材,出于使用安全的考量,学生用的量具没有用玻璃制品而是塑料的。科学课也不仅仅局限于教室,校园里的植物、数字化科技馆、生物园等等,都成为孩子们科学课的丰富教学资源。该校数字化科技馆里,有磁悬浮地球、雅各布电梯、记忆合金转轮等,而在生物园,不仅有孩子喜欢的动物模型,还有中草药廊、动物进化区、植物进化区等。“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些地方。”该校一年级科学课老师魏老师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