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记者亲测,大南山真的可以拍到小蛮腰!

2017-09-28 来源:读创新闻

  说实话,第一次听说深圳大南山上能拍到广州的广州塔(小蛮腰),内心是相当平静的。

  跟我有啥关系?

  不过也就平静了一会会儿,之后忍不住又想,从大南山顶到广州珠江新城的小蛮腰,整整90公里哈,真能拍到吗?还是去验证一下?能,或者不能,应该还是有很多人想知道的。

  还是先请教一下专业人士吧,结果一阵沟通一之后,感觉更难了——他们说,从梧桐山拍市区,图片颗粒度已经较高了。再者,一个400MM的长焦距镜头,再加一下增距镜,器材成本直接奔10万+了……

  反正就是

  门槛很高

  要么拼器材,

  要么拼天气,

  还得拼人品。

  最后能不能拍到?

  不知道!

  是摄影记者的支持让设想变成了现实:

  走吧,去看看,拍不到小蛮腰拍到虎门大桥,港珠澳大桥也是好的。

  好的,挑个日子,两个月前的一天,市区能见度很好,PM2. 5也在20以内。

  上山开始!

  东看

  向东30公里外的梧桐山很清晰。

  从大南山到梧桐山顶,32公里左右。

  南望

  往南看香港,大屿山和港珠澳大桥香港侧接线也是历历在目。

  夜色渐浓,远望城市的灯光亮起。

  往南,深圳湾深港西部通道,清晰可见。

  请注意,上图右上角山后面亮亮的光柱,那就是目前香港的最高楼——环球贸易广场(ICC),楼高484米,108层。

  拉近了看,是这样的。

  右边冒尖的楼顶,是楼高412米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从大南山顶到香港环球贸易广场是接近35公里。

  西北瞧瞧

  现在把目光转向我们的主要方向——北偏西,目标,广州。夕阳下,虎门大桥可以明显看到。

  目标距离,44公里。

  但在阳光下,

  广州塔(小蛮腰)隐在了滚滚红尘中。

  先看看暮色中的前海和深圳机场T3航站楼吧。

  光影中的沿江高速

  繁忙的大铲湾和隔江相望的南沙灯火

  7月底的那天,在被蚊子和闷热折腾了几个小时后,小蛮腰还是没有看到,珠江上的水汽挡住了我们的视线。但能拍到清晰的香港环球贸易广场和虎门大桥,还是大大的鼓励了我们。大南山,我们还会再来的。

 

 

这一等,就差不多过去了两个月,各种台风不停来去,天气一直不稳定。我们心里也一直记挂着这个事情。

9月24日,一个“低配版”热带低气压移向广东海南沿海,为深圳带来了阵雨和阵风,能见度是近期最好的了。虽然天气不太稳定,但好在有风。上次失利后,大南山公园的杨园长就告诉我们,山上能见度要好,得有风,把低空的水气吹走。

我们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上山的。上山的之后,心情是复杂的,眼前看到的是这样的。

  美吧?但云层之下的万物,都被耀眼的阳光帅衬得暗淡无光,我们只能盼着灯光出来之后了。

  出乎我们的意料,

  入夜不久,

  就有了收获!

  看到了吗?小蛮腰出现了图的右边!

  再拍!

  放大!

  不算很完美,

  但确实是小蛮腰!

  看到这里,

  估计读者会有很多问题了:

  1地球的曲率会不会看不见小蛮腰?

  近百公里,大家知道地球曲面的,距离远了是会被地球本身挡住,就像远航的海船,最后消失在视野里会是桅杆。读创记者可以负责任地说,有大南山的300米高度,在小蛮腰600米的身高,地球的曲率完全不是问题,离水面60米高的虎门大桥都没被挡住。

  2是纯器材的问题吗?

  之前也有读者质疑,你要搬个天文望远镜来,岂不是小蛮腰的游客都能看得清。答案是,器材肯定很重要,手机党和微单啥的,就不要考虑了。

  3珠三角范围内90公里都能用相机拍到,说明了啥?

  空气好!

  空气好!

  空气好!

  这是有证据的,国家环保部公布今年前8个月全国城市空气十佳,有三座在珠三角。

  不仅是广州,

  还有港珠澳大桥。

  珠海市区

  (以上两图来自网络)

  读创记者可以负责任地说,在大南山顶上,粤港澳大湾区,百公里可以“镜”收眼底。

 

  看到这里的读者,必须要有福利。要在大南山拍广州有三个注意事项:

  什么地方?

  大南山是个植被相对丰富的公园,很多地方的视线都会被植物遮挡,几乎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拍到所有角度。所以,事先踩点两三个地方,再按时间节点,太阳的位置移动,才能事半功倍。

  什么天气?

  肯定是能见度越高,PM2.5越低越好。但有个问题是,在地面感受的能见度,跟在300米的山顶会有一定的差别,除了拼人品,还有一个基本条件就是有风,风可以把地表的水气和尘埃刮走,高处平视距离就可以更远。

  什么器材?

  如果你有400mm定焦镜加增距镜,尽管带上,别忘了三角架。我们用的是佳能的5DⅢ加300mm定焦镜头,当然,我们摄影记者说了,如果你只有200的定焦镜头,遇上好天,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 END -

  读创新闻原创稿件,所有版权归读创新闻所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读创记者 甘雄

  读创摄影 施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