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这么做可能会被追究刑责!还有这些新规即将实施……

2017-09-29 来源:广东发布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再上完两天班,

就可以休一个国庆+中秋的小长假!

你现在的心情是什么?

在10月到来之际,

一批新规也悄然落地。

快来了解哪些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全国

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免费

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免费时间为

10月1日0:00-10月8日24:00

车型为7座(含7座)以下载客车辆,以及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公路则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换言之,收费期间上高速公路,免费期间下高速公路,不会被收费;

反过来,免费期间上高速,收费期间下高速,就要收费。

驾考新规下月起正式实施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将于10月1日起实施,详细规定了新的驾考评判标准。靠边停车需回头看、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不合格、下车开车门前不回头看不合格、过路口不主动避让行人不合格……驾考新规权威干货,滑动查看↓↓

《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10月8日起施行

日前,国家网信办发布四部新规加强网络监管。下月起,将加强百度贴吧、天涯网络等为代表的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部分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通过有偿删帖、推送等牟取不正当利益的“非法网络公关”将被打击。

根据规定,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用户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并对版块发起者和管理者严格实施真实身份信息备案、定期核验。同时,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通过发布、转载、删除信息或者干预呈现结果等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

此外,10月8日即将实施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即“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

身份证将迎来大变革

近日,公安部放出“大招”,电子身份证标识将载入手机卡!

eID就是公民在网络上的一个身份标识。使用搭载了eID的银行卡或智能手机时,不需要在网上提交自己的姓名、住址、电话、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就能方便地进行网上交易。

这将极大降低身份被盗用的风险,保障公民在个人隐私、网络交易和虚拟财产等多方面的权益!

回顾→【提醒】身份证将迎来大变革!快告诉身边的人!

国歌法将施行 侮辱国歌或被追究刑责

9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该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为保证国歌奏唱和使用的严肃性规范性,对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奏唱的礼仪规范,国歌标准曲谱的审定、发布和使用,以及不得奏唱和播放国歌的场合等,作出具体规定;要求加强国歌宣传教育,普及奏唱礼仪知识,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唱国歌、爱国歌。

国歌法明确,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广东

人走门物过机 广州地铁安检10月10日起“升级”

经广州市政府同意,广州地铁将于2017年10月10日起逐步升级安检工作,在所有地铁站按照“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的原则实施安检。

安检升级工作将分阶段进行:

广深到梅州快了40分钟!兴华高速提前通车

兴华高速实现提前通车,

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

兴华高速通车后,

从广州驱车前往梅州

将省40分钟车程。

全线设立水寨、横陂、安流、梅林、畲江北、水口、河东等7个收费站,另外设有五华停车区、横陂服务区各1处。

广州至梅州的车辆可从广河高速行驶接汕湛高速揭博段,再取道兴华高速至梅河高速(兴畲支线)、平兴高速等线路往梅州、兴宁等地。

广东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10月起施行

广东日前公布了《关于司法鉴定收费的管理办法》。《办法》对司法鉴定收费采用政府指导价管理与市场调节价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规定,当事人的“契约自由”“意思自治”等原则得到充分尊重,使之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该《办法》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9月30日。

《办法》还进一步明确,涉及财产案件的司法鉴定收费,根据诉讼标的和鉴定标的两者中的较小值,按标的额比例分段收取。同一财产案件鉴定事项分段累进收费的,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作为《办法》中少有的禁止性规定,该规定杜绝了天价鉴定费的出现。

来源:南方日报、羊城晚报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