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效率服务升级!深圳湾口岸综合服务楼设计规划全揭秘

2017-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苏延丹)据“深圳工务署”官方微信发文《出入境效率服务升级!深圳湾口岸综合服务楼设计规划全揭秘》,全文如下:

相信经常去香港的大家

对深圳湾口岸已经很熟悉了

为了促进出入境服务效率

深圳湾口岸将建设一个新的综合服务大楼

该大楼是集海关、国检、边检报关报检业务、口岸管理处办公、货运运输公司及报关公司的综合性办公楼。

可以满足口岸各查验单位办公需求及报关需求

这个大楼具体在哪里?

我们怎么过去?

交通如何规划?

到底长什么样的?

交通位置

基地处于深圳湾出入境的交通枢纽中心,北临干道东滨路,往东边50米以内为深圳湾公交站,而往西1000米以内为2号线地铁站。

基地地形与面积

场地为地形平坦的平行四边形,

东西向跨度约110米,

南北向跨度约80米,

用地面积约8300平方米。

建设单位: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使用单位:深圳市口岸办

设计单位:深圳市华森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目前进度:初步设计阶段

设计难点

1)建筑设计如何应对长方形的特殊地形及跨度较大的基地范围;

2)建筑退完道路边线后基地面积为5000平方米,而底层要求面积为400平方米,用地紧张。

3)场地南侧为6F或9F的办公楼,新建筑在空间、形体上如何处理和原有建筑的关系。

设计策略

1

空间规划——公共性营造

在场地东北到西南角方向引入斜向的中庭空间,将场地南侧区域和北侧区域以更为便捷的方式进行联系,形成的线性中庭空间既是建筑内部的空间联系枢纽,又像“城市走廊”一样将城市外部空间联系在一起,具有很强的公共性。

2

原有建筑联系——有机整体性

新建筑在角部退出广场,形成建筑次入口,同时也延续原有建筑室外广场空间,促进新旧建筑办公人员之间交流的便捷性

3

建筑型体生成——画整为零

结合建筑底层面积和场地现状,建筑退线后在有限的基地面积上形成单一体量,然后在角部退让南侧建筑及外部道路,继而引入东北到西南向的中厅空间,原单一大体量被切割成大小两个多边形体量;

4

交通规划——高效有序

地下车库入口设置在场地北面和西面,以引入来自东北向的主要社会车辆,且避开场地东侧消防一路相对紧张的车流,同时方便对接西侧未来规划的市政路。

主要人流从基地东北和西南角进入建筑场地,从而实现人车分流

5

主次入口规划——便捷与标示性

主入口设置于场地东北侧,引入北面东滨路的主要车流和人流,同时临主干道体现其标示性;

6

建筑内部分区流线——高效性

竖向上首层、二层为公共性强的对外业务办公空间,三到六层为对内办公空间。外来人员由东北侧主入口进入建筑,通过中庭向两边的办事大厅分流;而内部办公人员分别从西北、西南及东南进入次入口门厅,通过内部楼电梯进入各种区域的办公室。

7

内部空间序列——层次性

位于斜向中庭空间是联系南北体块的核心空间,由此联系两边位于一、二层的等候大厅,在三层到六层的办公空则由两个大小不等的庭院组织;这些不同尺度和形式的空间在水平及竖直方向将不同部门、对内和对外空间紧密联系,形成丰富的空间序列。

8

外立面设计——时代性

建筑外立面基于特定尺寸模数,由几种尺寸不同的铝板和玻璃幕墙构成,设计上表达重复的节奏及渐变的韵律感。形态简约大气而富于时代感。

9

绿色设计策略——生态性

庭院中庭的引入能为办公空间带来自然采光和通风;外立面玻璃向内凹入形成自遮阳,铝盒金遮阳面板及竖向格栅能减少在夏天进入室内的太阳能辐射。

专项设计

景观设计概念

景观绿植

泛光设计图

泛光设计图

泛光设计图

设计着力营造室内外相互渗透的公共性空间

整合新旧建筑之间的空间和体量关系,

外观设计优雅大气而富于时代性。

从而实现综合服务楼的高效运行及提升深圳湾口岸的整体城市形象。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