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饶宗颐教授华学与书画艺术特展亮相国风艺术馆

2017-12-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国风艺术馆开馆展,携饶宗颐教授在百岁高龄为展览题做的“国风”二字,首次亮相深圳。“国风”其意取自《辞源》,特指中国风气、中国风尚、中国风格,在这里既为艺术馆之名,也是本次特展的主题。而对于“华学”之说,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则表示,希望通过饶公最精辟的“中华之学”来展示出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学术与艺术中受教,再扬华夏之文化风尚。

作为当代绝无仅有的“通儒”,饶宗颐教授与钱钟书、季羡林并称“南饶北钱、南饶北季”,2011年被推举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荣获“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饶宗颐已出版学术著作七十多种,学术文章九百多篇,学术研究有五十多项第一;文学作品集十多种,书画作品集近五十种,故本次展览不仅通过经学、史学、宗教学与敦煌学、文字语言学、文学和艺术六个方面来立体呈现饶公的华学与书法艺术造诣,现场更将饶公历年来的学术研究、著作和荣誉设计成大型文化书墙,从而全面清晰的展示出饶公百年来的文化脉络。展览无论从规模、种类还是品质上来说,都算得上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展览之一。

展览之余,国风艺术馆还将举行一系列研讨会与公教活动,通过文化大家与艺术名人的交流对话,共同探讨民营美术馆的挑战与机遇、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学术和艺术的分界与联合等热门话题,来延伸展览的时代意义。新时代背景下,饶宗颐教授在学术与艺术上都给世人指引了新的方向,国风艺术馆也希冀借助本次展览和系列活动,向社会各界输送优秀的文化艺术,助力深圳城市文化的繁荣。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7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