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2017年GDP数据出炉!广东第一,你家第几?

2018-01-29 来源:深圳南山统计

截至2018年1月27日,31个省份2017年的经济数据已全部出炉,GDP总量和增速排名也有了较为清晰的呈现。

与2016年同期相比,去年GDP总量排名前十位的省份没有发生变化,广东省GDP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江苏省持续,重庆排名赶超天津。从GDP增速方面看,贵州和西藏继续以两位数的增速领跑全国,天津增速大幅下降,辽宁增速由负转正,贵州GDP今年以增速第一的成绩赚饱眼球。

2017年各省份的GDP总量和增速汇总。

根据新的核算方法,把研发经费投入转化部分计入GDP,2016年,广东GDP总量已率先突破8万亿元,也是国内首个破8万亿元的省份。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经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879.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增幅与上年同期持平,继续稳坐全国经济一哥宝座。

2017年,江苏的GDP总量达到8.59万亿元,紧随广东省之后成为第二个首次突破8万亿元大关的省份,同时也成为仅次于广东的全国第二经济强省。将排名第三的山东省甩开1万多亿,江苏经济的榜眼地位目前看来暂无省份可以撼动。

虽然今年广东GDP继续超越江苏成为全国第一,但是以广东为中心的珠三角经济圈与以江浙沪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圈未来发展相比孰强孰弱还未可知,江苏未来借势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形成更强的优势进而超越广东也是极有可能。

2016年在增速前十榜单中的贵州、西藏、重庆、云南、江西、安徽、福建今年仍保持在榜单中,天津、河南和湖北则被挤出前十之列。新进入GDP增速前十的有四川、湖南、陕西,GDP增速均在8%以上,都是中西部省份。究其原因,与经济市场运行规律和中国经济发展规律有一定的一致性,产业转型升级大势所趋,当然,与区域经济崛起的相关政策支持也是密不可分的。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各省统计局公布的去年的经济数据报告显示,服务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一些省份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目前的增速大省未来要保持GDP增长活力还需多方向提升经济动力。

来源:澎湃新闻

编审:周晓华

编辑:萌子

美编:鲁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