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 ▏41人死亡!韩国医院大火教训惨痛!医院的逃生常识你了解么?

2018-02-01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安监局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消防部门26日消息,当地时间26日上午7时30分许,位于庆尚南道密阳的世宗医院发生火灾。目前已经造成41人死亡。

据韩国媒体报道,事发地点为密阳市世宗医院一楼。

当地警方表示,初步推测是医院一楼的更衣室起火。据悉,这家医院是一所疗养医院,既有长期疗养的住院病人,也接受普通患者就诊。

由于医院人员相对集中,

一旦发生火灾十分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下面这些医院相关的消防知识,

大伙要记住了~

医院消防安全常识

病房通道内不得堆放杂物或私加床位,应保持通道畅通。

给病人输氧时应注意防火。要检查氧气钢瓶有无油污,如发现油污应立即擦除,以防发生油污燃烧。

在病区为方便病人和家属加热食品设置的炉灶,应有专门的地方,并应有专人管理。

病房内的电气设备不得擅自挪动,不得擅自在病房使用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以防电气线路超负荷。

医院发生火灾如何逃生

尽量利用建筑物内的设施逃生

利用室内的防烟楼梯、封闭楼梯、阳台、避难层、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进行逃生。

不同部位、不同条件下的逃生方法

1

当某一楼层、某一部位起火,且火势已经开始发展,应注意听广播通知,广播会告诉着火的楼层,以及安全疏散的路线、方法等。不要一听有着火就惊慌失措盲目行动。

2

当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火封锁,室内人员不能顺利疏散时,可另寻其他通道。如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未起火的房间。

3

如果是晚上听到报警,首先应该用手背去接触房门,试一试房门是否已变热,如果是热的,门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冲进卧室。如果房门不热,火势可能还不大,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是可能的。

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好身后的门,以防火势蔓延。如在楼梯间或过道上遇到浓烟时要马上停下来,千万不要试图从烟火里冲出,也不要躲藏到顶楼或壁橱等地方,应选择容易被发现的地方,向消防队员求救。

4

如楼房中的某一单元着火,楼层的大火已将楼梯间封住,致使着火层以上楼层的人员无法从楼梯向下疏散时,被困人员可先疏散到屋顶。

5

当着火层的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当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向救援人员发出求救信号。

6

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和走廊内时,要弯腰、低姿迅速逃生,必要时应匍匐前进。

7

如果处于楼层较低(三层以下)的被困位置,当火势危及生命又无其他方法可自救时,可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人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

自救、互救逃生

1

互相帮助,共同逃生,对老、弱、病、残、孕妇、儿童及不熟悉环境的人要引导疏散,帮助逃生。同时,重病患者可以通过呼喊、拨打床头呼叫器引起救援人员注意,使其帮助逃生。

2

自救逃生。发生火灾时,要充分利用身边的各种利于逃生的东西,如把床单、窗帘、地毯等拧成绳,进行滑绳自救,或将洗手间的水淋湿墙壁和门阻止火势蔓延等。

火灾逃生时的注意事项

1、不能因为惊慌而忘记报警。

2、不能一见低层起火就往下跑。低楼层发生火灾后,如果上层的人都往下跑,反而会给救援增加困难。

3、不能因清理行李和贵重物品而延误时间。起火后,如果发现通道被阻,则应关好房门,打开窗户,设法逃生。

4、不能盲目从窗口往下跳,耐心等待救援,并想方设法报警呼救。

5、不能乘普通电梯逃生。

6、不能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应在弯腰低姿逃生,避免呛烟和中毒。

来源:广州消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