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温暖南山”大事件揭晓!最温暖的果然是这件事

2018-02-11 来源:创新南山

令人期待已久的

“2017温暖南山”十大事件

评选结果出炉了

最温暖的年度事件是——

南山市民为救护车辟出“生命通道”

点击这里回顾:

《新闻联播》点赞!深圳南山街头发生了什么?今天,一起为爱行动…

2月6日,专家评审

从20件初选的温暖事件中

评选处最能温暖南山的10大事件

既有南山温度,又展示了南山素质

快来瞧瞧你心目中的温暖事件上榜没!

1

南山市民为救护车

辟出“生命通道”

周五晚高峰,一辆急救车行驶至特别拥堵的南海大道时,前方车辆听到急救车警笛后纷纷主动避让,瞬间在拥挤的车海中让出一条“生命通道”。2017年7月8日,“南山街头为急救车让道”的视频在网络热传,引起央视等媒体争相报道。

评语: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中,救护车警报声响起,司机们不约而同地往两边让路。你们让出的不只是一条救援通道,拯救的不只是一条宝贵的生命,是你们,再一次用行动擦亮“文明南山”的城市名片。致敬,文明南山人!

2

外国友人约翰制服持刀男子

2017年5月23日,一男子持刀企图向蛇口海昌街一餐馆老板及员工行凶,危急关头,60岁的法国友人约翰(化名)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不幸被捅伤多处,其左腕部桡动脉被刀割断,血流如注,约翰仍用身体压住对方制服歹徒。

评语:他是一位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人,一副侠义心肠。面对歹徒,他正义凛然;面对威胁,他临危不惧。虽身受刀伤,血流不止,仍紧紧制服对方。他用无畏大写了见义勇为,他是真正的英雄男儿。

3

保姆董玉梅视老人如亲人

55岁来深务工,在南山区福利中心做一名全职保姆。3年间,董玉梅共照顾4名老人,一直尽心尽责,劳心劳力。她不嫌累,不嫌脏,不求过多酬劳,将雇主当做自己亲人般悉心照料。她的勤劳、善良,尽职,深深地感染着每个人。

评语:别人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你,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你细心照料百岁瘫痪老人,从“鬼门关”前救回老人生命,收入微薄却自尊仁厚。岁月花白了你的头发,你温暖了老人们的余生。越平凡,越不凡。

4

南山青年驿站:

毕业生深圳梦开始的地方

南山青年驿站为刚到深圳找工作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还提供就业指导、青春学堂等公益服务。自2015年投入使用以来,已接收千余名大学生入住。这里是他们来到深圳的落脚点,更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

评语:一张床、一个梦,这里聚集着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这里地方算不上多大,却足以让梦想远航;这里条件谈不上多好,却宽容和激励着每个人前行。这里不是他们的固定的家,却是每个人奋斗的主场。

5

荔园新村21名保安两入火场救人

2017年上半年,在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荔园新村,一栋民房的三楼煤气爆炸起火,在居民生命受到威胁的危急关头,物业管理处的 21名保安员没有退缩,而是兵分几路逐门逐户敲门疏散居民,还义无反顾两次冲入火场破门救人,化解了火灾险情。

评语:疾风知劲草,烈火现真金。危险面前,他们没有退缩;爆炸现场,他们挺身而出。他们义无反顾行动,根本不需要选择,都是源自他们内心的品质。他们向我们讲述了什么叫舍生忘死,他们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最美的赞歌。

6

何碧璐、王域扶起磕伤流血昏迷老人

2017年6月16日,南山麒麟花园小区突然有一位老人倒地,后脑勺重重磕在石砖人行道上,顿时流血昏迷。在附近锻炼的小区居民何碧璐主动上前,沉着冷静处置,与热心居民王域一起,冒雨将受伤老人送院抢救。

评语:你有蕙质兰心,果敢施救,冒雨协调车辆让道;你有侠骨仁心,见义勇为,不顾爱车损坏,为老人赢得宝贵救护时间。众邻里合力,让一段惊心动魄的路程,变成一条温暖的爱心大道。

7

吉廷为特殊儿童带来康复希望

吉廷原本是位幸福的女子,但命运却一再给她磨难:大儿子患上发育迟缓和缺血缺氧脑病,小儿子被诊断为重度自闭症。生活没有击倒她,她还费尽心力筹建起了一所专业康复训练机构,为经济困难家庭孩子减免费用,为更多孩子带来康复曙光。

评语:一而再的非常磨难,没有打倒她。她坚持做着一门贴钱的傻人生意,就是为了更多同她孩子一样的特殊儿童,给他们带去更多希望的曙光。她告诉我们,母亲的肩膀能撑起多大的重量,让我们看到推己及人的人间至善。

8

陈圆圆打造旅游点

助侗族村寨脱贫

多年来,陈圆圆一直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从事与互联网企业乡村帮扶有关的工作。2011年开始,在陈圆圆及其带领团队的帮扶下,贵州铜关村成为中国偏远农村第一个“移动互联网村”,村里还修起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去年接待游客逾2300人次。

评语:脱下高跟换跑鞋,远离高楼近田园。温柔爱笑的她,用梨窝浅浅的魅力带给侗族村寨人致富的微笑;坚强果敢的她,用都市女性的能量改变山村落后的面貌。她是美丽的南山之花,绽放在遥远的侗族村寨。

9

南山交警铁骑队

紧急护送被堵临产孕妇

“车上有孕妇要生产,羊水已破了,路面拥堵,需要帮助!”2017年7月4日上午,南山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市民紧急求助,迅速安排铁骑队员刘创龙、韦静波护送,同时滚动控制沿途红绿灯,12公里10分钟将孕妇送到南山妇幼保健院。

评语:10分钟很短,短至一个课间的距离; 10分钟很长,长到可以挽救两条生命。孕妇羊水已破,你们临危受命。12公里,10分钟。一路畅通驰骋,一路温暖接力。一个小生命终于平安降生,那洪亮的哭声便是对你们最好的嘉奖。

10

“放飞梦想”舞蹈队

受邀参加央视舞台表演

桃源街道老年舞蹈队“放飞梦想”,平日里不仅喜欢跳舞,个个都喜欢做义工。受义工精神感染,她们用4个月时间,编排出一支原汁原味的舞蹈,来展现“深圳志愿者之城”的特色风采,近日更受邀参加央视2018年“和谐春晚”大型文艺晚会表演。

评语:夕阳红灿不觉晚,老有所乐未知秋。因为共同热爱做义工和跳舞,她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在一起。从社区小舞台,到央视大舞台,这20个姐妹花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初心、勇于挑战、追求梦想,生活每一天都可以很精彩。世界还是她们的。

评审点评

既有南山温暖,又展示了南山素质

南山市民为救护车辟出“生命通道”、铁骑护送临产孕妇、保安两入火场救人等事件,既体现了南山的温度,也体现出南山市民的高素质,都是非常有代表性十分温暖人心的事件。

2017年南山经济总量再次蝉联全省区县第一,而本次“温暖南山”的评选活动,让世界在关注南山经济有质量有效率的同时,也看到南山社会与经济实现了比翼齐飞。

延伸阅读

“2018温暖南山”已开始征集“温暖故事”

“2018温暖南山”评选已启动,正在向你征集各类“温暖故事”。自2018年2月开始,至2018年12月结束。不论是个人还是团体,只要是在南山发生的温暖故事;不管是在南山还是外地,只要是发生在南山人身上的温暖故事,都可以推荐或自荐参评“2018温暖南山”。

“2018温暖南山”的温暖故事,仍将通过社区推荐、单位推荐、公众推荐、自荐和媒体发现等形式征集。读者可以通过“蛇口消息报”微信公众号或拨打电话26077600,以自荐或推荐的形式向消息报提供温暖线索。

届时,2018年“温暖故事”全部征集报道后,将由主办方组织读者微信投票和专家评审团投票,票选出“2018温暖故事”TOP10。

内容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