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一块少拿几万,关于年终奖扣税,你知道多少?

2018-02-11 来源:创新南山

盼望着盼望着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请问

办年货的钱有了吗?

孝敬父母的红包有了吗?

好友结婚的份子钱有了吗?

别怕!

或许年前还有一大笔钱发呢

那就是——年终奖!

近日,某招聘网站发布了《2017白领年终奖调查》,上海成为2017年白领年终奖均值最高的城市,达到11913元,宁波和北京分列二、三位。而深圳年终奖均值为8618元,从去年第三滑落至第十二。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深圳8618元,滑落至全国第十二位…我却依然拖后腿o(╥﹏╥)o

1

仅有46.5%深圳白领拿到年终奖

参与调查的深圳白领中仅有46.5%表示能够拿到2017年的年终奖,低于北京(71.3%)、广州(64.6%)和上海(60.9%)。另外,有37.1%的深圳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

拿到年终奖的白领比例不高,且年终奖均值为8618元,直接使深圳白领对2017年的年终奖满意度的评分为2.76分,没有达到及格线3分(满分为5分),比全国平均值3.32分低了不少,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排名末尾。

2

49.4%表示年终奖会对跳槽造成影响

调查显示,深圳白领中有49.4%表示年终奖会对跳槽造成影响,低于全国水平56.6%。另外,31.6%的深圳白领表示年终奖不会致使跳槽,19.1%的白领则表示未想好。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45.6%的深圳白领表示会用来孝敬长辈;其次是储蓄,占比为37.5%;32.6%的白领表示年终奖将用于投资理财。此外,购物(22.1%)、学习进修(19.2%)和旅游(19.2%)也是深圳白领选择较多的年终奖使用方式。

3

“奇葩”年终奖

在将获得年终奖的人群中,有84.5%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仍是年终奖的主要形式。而实物和股票发放年终奖的比例则较前一年有不小提升,分别达到25.1%和8.2%。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现金、股票、期权等,不少白领2017年收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奇葩”年终奖,比如袜子、鸡蛋、牙刷、方便面、对联、月饼、猪肉、榴莲、辣条,还有精神层面的“加油加油”、“继续努力”以及组织相亲等。

年终奖快问快答

没有年终奖肿么办?发不发年终奖由单位说了算吗?

对于年终奖的发放,首先看劳资双方对此是否有合意,也就是说——

▪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是否有约定

▪或企业薪酬制度对此是否有规定

有明确规定的,用人单位应当按合同约定或薪酬制度的规定来确定是否需要发放年终奖金。

没有明确规定的,通常认为企业对于当年度是否发放年终奖,有自主权。

在司法实践中也会考虑到同工同酬原则以及企业的往年惯例。

能用实物奖品折抵年终奖吗?

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五条规定,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年终奖属于奖金范畴,奖金属于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一部分,应计入工资总额而不是福利,因此不能以实物抵发。

单位有权扣发年终奖吗?

如果劳动合同明确约定年终奖金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或者用人单位将发放年终奖金明确规定在规章制度里,那么用人单位不能无故扣发员工的年终奖金。

把工资的一部分累计到年终奖来发放,合规吗?

确实存在有些用人单位截留员工应得的劳动报酬作为年终奖,并以此约束劳动者离职,这种做法明显是不合法的。

比如用人单位将员工平时工资的30%作为年终奖来发放,那么这个“年终奖”,其实本质是员工应得的报酬,不是奖金。那么公司应立刻补回截留部分的劳动报酬,此后的员工工资也应全额发放,不得扣减。同时,员工可以以公司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为由被迫解除劳动合同,主张相应的经济补偿金。

提前离职和新进职工可以拿到当年的年终奖吗?

年终奖的发放属于用人单位自主管理范畴,其有权决定年终奖的发放条件、数额、时间等具体事宜。

■新进员工、提前离职的员工能否获得年终奖,在司法实践中要看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对此是否有约定,或者企业薪酬制度对此是否有规定。

接下来咱们进入小剧场

看看这年终奖

究竟应该怎么算

↓↓↓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规定:

1.年底奖金在发放当月计算个税;

2.当月工资收入如果不足起征点,则奖金先弥补当月工资不足起征点部分后余额做为应税所得;

3.弥补当月工资不足起征点部分后的余额(应税所得)除以全年12个月,按其商数适用工资薪金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4.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该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

由于个人所得税采取累进税率,极端情况下,多1元的收入就可能会让个人所得税税率进入下一级↓↓↓

但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在发放年终奖时也会进行相应的测算。

内容来源:深圳工会、深圳新闻网、劳动报、中国网、深圳发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