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十强区深圳占半壁江山,南山蝉联经济第一区

2018-02-27 来源:深圳南山统计

 

近日,随着广东各地区的经济数据相继揭晓,全省经济十强区的名单也最终出炉。数据显示,广东十强区集中于深圳、广州、与佛山三市,其中,深圳五区上榜,占据榜单半壁江山,在经济总量方面,深圳南山区凭借4601.5亿元稳坐头把交椅。

深圳南山区与天河区跨入4000亿俱乐部

从各市、区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2017年广东经济十强区来自深圳、广州、与佛山三市,其中,经济总量以南山为首的深圳共有五区上榜,广州三区上榜,佛山也有两区挺进前十。深圳南山区携手广州天河区一起进入4000亿俱乐部,广州越秀区与佛山顺德区也新晋3000亿俱乐部,位列第十的深圳老牌强区罗湖也成功跨入2000亿俱乐部。

相较于2016年广东各区的经济数据,不难发现,今年的全省十强区虽然没有新面孔,但在排名上却出现了变化,同属深圳的龙岗区取代福田区进入前三甲,而宝安则超越广州黄浦区,位列榜单第五。

十区经济增速排名变化明显

经济增速方面,十强区中有四区的增速超过9%,相较于变化并不明显的经济总量排名,十区在经济增速方面的排名则产生了显著变化。

深圳龙岗区GDP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十强区之首,去年经济增速位列第三的广州天河区以9.6%的增速紧随其后,深圳宝安区的经济增速也从去年的8.8%提升至今年的9.2%,位列第三。

从城市方面分析,出广州越秀区外,广佛两地大部分上榜区域保持经济增速上涨趋势,反观深圳,除宝安区外,上榜四区都放缓了经济增速,虽然龙岗区GDP增速依旧位列十区只收,但相较去年增速仍下降0.1%。

专家观点:

深圳市经济学会副会长邓志旺表示,广东十强区背后代表的的是广东经济发展最好的三个城市,他认为,相较于全国经济区县排名靠前的其他强区,广东的经济强区在单位统计条件下的优势会更加明显,“比如北京的海淀区、朝阳区,它们的经济总量确实存在优势,但这也与一些其他硬性条件相关,比如区域面积,北京海淀区面积达到430.8平方千米(经济总量已突破5000亿),而深圳南山区的面积不到其1/2,如果按照单位面积进行计算,相关经济数据的排名又会发生变化。”

“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亚洲四小龙,他们的经济增速基本稳定在2%-3%,甚至更低,这是经济高水平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邓志旺认为,深圳多区都放缓经济增速是个好的信号,各区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逐渐放缓,并趋于稳定,是经济走向精细化发展,朝着更成熟的结构转变的必然过程。

从整个排名来看,深圳占据十强区榜单的半壁江山,上榜的5区中更有4区进入前五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这些数据反映了深圳整体经济发展的潜力与活力,也说明了深圳创新驱动发展呈现不断上升的势头。

“深圳不是只有一个区经济发展得很好,各区之间的关系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对于全省其它市、区具有榜样意义,而多区发展齐头并进打破了垄断的局面,也说明整体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大成就。”以制造业方面有较大成就的龙岗、宝安为例,郭万达认为,两区凭借制造业强大优势挺进十强区,说明了通过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制造业对于经济发展仍然具有很大的贡献,二区的发展模式也为全省其它以制造业为经济重心的城区提供了示范。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