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冲人家门口的盛事!南山科技金融城来了

2018-03-22 来源:缤纷粤海

导读

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昨日,2018全球科技金融投资(中国-深圳)峰会在南山召开。30多位国际金融专家、学者、科技企业代表齐聚深圳,共同探索科技金融未来。

南山科技金融城,从一个城中村到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位于中国最具创新力量的深圳南山,高新技术产业园核心区域,紧沿深南大道,毗邻大沙河。未来3年,将吸引300家金融及高新技术企业落户,贡献超约800亿年产值。

嘉宾云集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Eric Maskin (艾瑞克·马斯金);

★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布兰迪斯国际学院等世界顶级高校相关负责人;

★谷歌、摩根士丹利等全球知名企业代表。

在峰会现场,与会嘉宾积极探讨世界先进的金融科技技术,努力让金融科技更好地为人类发展服务,促进海内外金融领域科技和人才交流,加快培育新兴金融产业,促进传统金融、银行行业转型升级,为深圳逐步发展成为世界金融创新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科技金融

★是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工具、金融制度、金融政策与金融服务的系统性、创新性安排;

★是由向科学与技术创新活动提供融资资源的政府、企业、社会中介机构等各种主体及其在科技创新融资过程中的行为活动共同组成的一个体系;

★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 金融创新为广东创新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广东先后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构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大力促进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积极推动金融创新,实现率先发展、加快发展,把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金融创新高地,重点发掘一批金融创新典型,提炼一批金融创新模式,建设一批金融创新平台,通过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加速转化一批科研成果,为广东创新注入新动力。广东与美国在科技金融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深圳的金融、科技、创新一直为各界所关注。深圳始终把金融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科技金融创新,主动对接区域创新资源,着眼全球创新布局。深圳的金融业创新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深圳的研发投入、国际专利申请量等指标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具有肥沃的创新土壤和良好的创新氛围;科技金融通过“四个一”模式全方位、多角度优化了创新、创业、融资环境。

● 南山主动拥抱科技金融这场全球性变革

南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发展科技金融的条件得天独厚。这里既是科技创新的高地,也是各类投资机构云集的重镇,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总量约占深圳80%、全国1/8,科技与金融呈现出深度融合的局面。中国正上演一场声势浩大的支付革命,南山就是其中的领跑者,诞生了世界移动支付的巨头——微信支付。中国首家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也落户南山区,将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教授开展深入合作。

当前,南山正在奋力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迫切需要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南山将主动拥抱科技金融这场全球性变革,抢抓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机遇,积极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以建设南山科技金融城为抓手,大力吸引相关企业、机构集聚发展,努力打造湾区科技金融中心,为深圳建设国际化金融创新中心、广东建设金融强省,贡献南山力量。

在广东省“432”战略任务的布局下,南山区科技金融的发展是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是助力深圳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 打造年产值逾1000亿元科技金融聚集地

峰会现场还举行了“南山科技金融城”的全球推广仪式。

该项目由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推动,其雄踞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核心区域,紧沿深南大道,毗邻大沙河,作为由南山区政府与央企华润携手共建的产城融合示范项目,以构建“科技+金融”为核心,南山科技金融城诞生之初就具备了优秀的产业基因。依托华润精心打造的280万平方米城市人文综合体和高品质的产业发展空间,南山科技金融城将与万象天地、精品住宅公寓、五星级酒店、人文剧场等多元配套业态有效形成价值循环互补,打造产城融合典范。

南山科技金融城位于中国最具创新力量的深圳南山,从一个城中村到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南山科技金融城承载着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的重大使命。

在南山区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南山科技金融城将通过“产、学、研、投、创”全产业链体系的打造,依托北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建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量化金融实验室等创新举措,引进中大型金融机构,并推动传统金融针对科技行业的投贷联动业务发展,最终形成创新科技金融的标杆效应。

在产业结构中,南山科技金融城将以金融企业作为核心,连接金融与科技实现全面产业融合,打造全生态商务圈,提供优质专业服务。

未来3年,南山科技金融城将吸引高于300家金融及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创造2.3万就业,贡献超约800亿元的年产值;在不久的将来,南山科技金融城将管理超1700亿元的资金规模,打造成为年产值逾1000亿元的科技金融聚集地。

南山科技金融城的全球发布,标志着南山区在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方面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南山科技金融城未来将服务于南山、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为科技金融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推动国内外的经济合作与创新发展,助力南山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