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72字消防口诀,让校园火灾远离我们

2018-04-12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安监局

校园火灾知多少

火灾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灾害,就其破坏性来看,是仅次于旱灾、水灾的第三大灾害。火灾尤其是在大学生生活中发生的火灾,大部分是可以预防的。大学生应该学习掌握一些防火知识、了解一些火灾发生的原因。

一、高校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

1、明火引燃--如学生在学生宿舍的床上(床头)点蜡烛。吸烟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和火柴等,在宿舍内焚烧杂物,在宿舍内使用煤气、液化气不当,使用煤油炉、汽油、洒精等易燃易爆物不当等。

2、乱拉乱接电线和保险丝--如因电线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引起火灾;有的甚至用铜丝或铁丝代替保险丝,使电路过载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熔断而造成电线起火。

3、使用电器不当--如电灯泡靠近可燃物长时间烘烤起火;使用电热器无人监管而烤燃起火;长时间使用电器不检修,电线绝缘老化,漏电短路而起火等。

4、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学生宿舍内的线路是按日常照明、使用小收录机等情况而设计的,如使用电炉、电饭煲、电热杯、热得快等电器常使电线过载发热而起火。

发现火灾的第一时间该怎么办

发现着火要大声呼喊,召唤更多的人参与灭火,并迅速拨打电话“119”向消防部门报警。

争取时间,尽快脱离现场。

选择通道,果断脱离。

争取时间,等待救援。

发现火灾后应如何报警

1) 说清起火单位及其街,路,门号;

2) 说清起火部位,着火物资和火势大小;

3) 说清有无人员受困;

4) 提供报警人的姓名及电话,方便与消防队随时取得联系;

5) 报警后,立即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第一步:右手托着压把,左手托着灭火器底部,轻轻地取下灭火器;

第二步:除掉铅封;

第三步:拔掉保险销;

第四步: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握着压把,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摆动。

火灾发生时应遵循的三条原则

一、防烟:用3至8层湿毛巾捂住口鼻;

二、把握方向逃生:发生火灾时,利用烟气不浓或大火尚未烧着的楼梯、疏散通道、敞开式楼梯逃生是最理想的选择;

三、借助工具逃生:三层以下的火灾应及时利用绳子,将其牢牢系在能负载体重的物体上,沿绳子下滑,逃离火场;4—6层发生的火灾可以借助消防栓来逃生。

请用属于你的freestyle

将下面72字消防口诀

牢!记!在!心!

熟悉环境,出口易找;

发现火情,报警要早;

保持镇定,有序外逃;

简易防护,匍匐弯腰;

慎入电梯,改走楼道;

缓降逃生,不等不靠;

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被困室内,固守为妙;

迷离险地,不贪不闹。

来源: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