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建成800间以上母婴室,让哺乳和尴尬说拜拜

2018-04-13 来源:南山妇联幸福荟

在深圳这座年轻的移民城市里

2016年末0—17岁常住人口数已达185.64万人

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6%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

婴幼儿数量更是大幅增加

母婴室一室难求?

上哪去给宝宝换尿布?

当众哺乳好尴尬……

不少处于哺乳期的妈妈在外出时

都有这样的顾虑

心理上有些“压力山大”

小小一间母婴室

想用的时候找你可真不容易!

“每年新建母婴室不少于200间。”

近日来自政府公报的消息显示,正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深圳,已把母婴室建设作为其中的一个重点目标,力求让带宝宝出门的妈妈们能有一个小小的私密空间安全、舒适、卫生地哺乳。

带宝宝出门,要查“母婴室分布攻略”

现在公共场所能够遇到母婴室的机会并不多,一旦有需要,常常无法在短时间内在附近找到。可婴儿哺乳、喂养、换尿布等事情又等不得,多数妈妈没法走很长的路去找母婴室,更多的时候就只能“将就一下”解决,比如选择女洗手间、残疾人洗手间甚至路边隐蔽地点等。

被迫经常在公共场所公开哺乳、换尿布

许多宝妈心理上“压力山大”

操作起来也非常不方便

而且经常遇到尴尬

采访中她们希望

至少像医院、超市、商场、公园

这样母婴经常出现的场合

能够增设母婴室、垂直电梯等便利设施

“如果逛街出游,我比较喜欢带孩子去万象城、宜家、深国投广场、儿童乐园、益田假日广场一带的商圈玩,因为那些地方母婴设施齐全。”6个月婴儿小晨的妈妈沈女士心中早就存了一本“母婴室攻略”,这也是她和其他妈妈在交流中总结出来的。

“深圳公共场所的母婴室,确实还没分布得那么均匀,需要时往往不容易很快找到,比如公园、超市、医院、景点、地铁站、餐馆一般只有普通的洗手间,很少有给孕妇或者宝宝妈设置单独的母婴室。”沈女士根据攻略和自己的经验,总结了自己找母婴室的经验:一般近年来新建的大型商场、交通枢纽、重要大型公共场所很可能配备母婴室,但早些年建成的大型商场、地铁站、医院、公园等地方,就很难找到母婴室。

在深圳大部分母婴室内,BB座椅和尿布台是“标配”设施。

母婴室为何难寻觅

资源紧张、分布不均、新旧建筑差异大。

记者随机寻访了几座市政公园,除了深圳儿童乐园设有母婴室和休息区外,大部分都没有找到母婴室。一位公园管理人员表示,最初建设公园时并没有建母婴室,但已经考虑到这一需求,后期改造将逐步建设。如深圳湾公园,目前是将服务驿站开辟出一个空间,拉上帘子,为母婴提供方便。而在部分收费入园的大型景区内建有若干母婴室,如锦绣中华有4间母婴室、欢乐谷有4间、世界之窗有8间。

深圳四通八达的地铁,也难以寻觅一间小小的母婴室。在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沿途随机选取站点进行调查时,记者发现大多数地铁站都配备了残疾人洗手间,但只有极少数接驳枢纽才另设有母婴室。

如交通枢纽福田地铁站安检口附近有一间很大的母婴室,墙壁上用温馨的粉红色进行了标示,十分显眼。母婴室里面有换尿布的软垫、沙发、洗手台等设施,还有清洁人员定时清扫消毒的记录。

深圳北站母婴室

除了分布情况,深圳母婴室的内部设备配置如何?

母婴室内设备的配置也是五花八门、标准不一,有的简陋,有的中规中矩,也有的齐全周到。

万象城的母婴室相对来说很大,整理台、温奶器、净水机、沙发、垃圾桶等设备一应俱全,还有可容纳两三人的哺乳间,外面有幕帘遮挡。宜家的母婴室配有儿童专用的洗手台、马桶。

交通枢纽福田站的母婴室有洗手池、整理台、儿童马桶、两张座椅、垃圾桶等设备,看起来很清洁明亮,挂在墙上的保洁巡查签到表显示,这里每隔一小时就有清洁人员来进行打扫消毒。深圳北站的配置也大致如此,但多了一个儿童座椅,同时也有详细的保洁记录。

深圳书城中心城的母婴室面积较大,但相对来说设备较简单,只有洗手池、整理台、垃圾桶和沙发,整理台是大理石铺面的,上面没有软垫。还有一些母婴室面积较小,设备也只有基本的座椅、洗手池、整理台和垃圾桶,水龙头等设施还有损坏。

更多处于哺乳期的妈妈希望

母婴室能增加有幕帘遮挡的哺乳间

还有水机、温奶器、马桶这些设施

保护哺乳的私密性

到2020年深圳将建成800间以上母婴室

“深圳要推进母婴室建设,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母亲提供安全、舒适、卫生的私密空间。”早在2016年,深圳市就率先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并纳入市委全会报告和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据2016年市妇联调研结果显示,95.6%受访者认为母乳喂养重要。96.2%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45.90%的受访者优先选择到公共场所母婴室为婴儿哺乳。由此可见,公众对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置的需求较高。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深圳公共场所建成的母婴室为278个。

时至今日,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工作已被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近日公布的《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母婴室示范点建设及推广也成为重点之一。按照该计划,2018—2020年,深圳将在全市加快推进母婴室建设,每年新建母婴室就不少于200间,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母亲提供安全、舒适、卫生的私密空间;并按照不同的地区和场所制定差异化的母婴室建设标准指引,探索适当的奖励机制。

到了2020年,深圳全市公共场所将建成800间以上母婴室,实现国家和广东省要求“2020年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基本达到全覆盖”的目标。

小小母婴室,体现一座城市的细心和善意

深圳正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

对母婴的关爱也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

近年来新建的公共服务设施

往往会考虑母婴室等无障碍和关爱设施的建设

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温度

让我们一起寻找身边的母婴室吧

各位宝妈、宝爸

一起寻找我们周围的母婴室

快来留言区说说你去过的母婴室

我们会根据你所提供的信息

绘制出深圳市母婴室地图攻略

来源:晶报、深圳新闻网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