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南山教育局解答关于小一、初一入学问题

2018-04-20 来源:大南山畔

 

呦吼~

小一和初一报名一直备受广大家长关注

最近南山区教育局

发布了小一、初一报名指引

4月19日

“南山政府在线”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现场

邀请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

为家长们解答了最关注的入学问题

为广大家长的详细解读

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

帮助家长们答疑解惑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访谈中,陈登福回答了哪些问题呢?


Q

小学一年级招生年龄具体的规定指什么时间? 

A

《义务教育法》规定“年满六周岁”,才可以报名入学, 今年申请小学一年级学位的适龄儿童为2012年8月31日及此日前出生。不足龄儿童将无法在学籍系统建立学籍。


Q

如果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实际住址不一致如何申请学位?  

A

明确规定, 以实际居住地址来申请学位。


Q

家长们买房时,最关心学位是否使用过,如何查询购买的房屋地址是否被锁定? 

A

2015年起,南山区严格实行学区房锁定政策,以用于学位申请的房屋信息为依据,对已成功申请学位的房屋地址进行锁定。2018年起实行锁定政策的范围将扩大至全区公办中小学。

查询房屋地址是否被锁定,家长可进入南山教育在线网(http://www.szns.edu.cn/)-招生信息栏,或者登陆微信公众号: 南山教育(nsjiaoyu)点击“南山区学区房使用情况查询系统”查询房屋是否被锁定。


Q

如果有些家长正在进行二手房买卖,二手房购房合同可以作为学位申请的材料吗?

A

不能。凡在学位申请期间准备使用购买的二手房作为学位申请材料的家长,请提前办好房产证过户手续。 二手房购房从开始到办理好房产证,时间周期较短,如需要使用新购二手房申请学位,请家长提前准备,以免耽误学位申请。


Q

如果房屋是租的,需要提供什么样的租赁凭证?

可以用家长和房东自行签订的租赁合同申请学位吗?

A

家长和房东自行签订的租赁合同不能申请学位。租房家庭的适龄儿童申请学位时,需提供由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凭证》。

无法提供《房屋租赁凭证》的租房家庭,可提供由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信息》,该信息不作为当事房屋进入租赁市场、允许租赁交易的法律凭证。

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另行制订出具《房屋租赁信息》的操作指引。详情请咨询房屋租赁管理部门。


Q

一些小朋友住在亲戚家,可以用亲戚的房产证申请学位吗?

A

不能。须用孩子的直系亲属(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的房产证申请学位,不能用亲戚的房产证申请学位。但可以和亲戚签订租赁合同进行提供有效的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申请。

其中,如果权利人不是父母,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儿童及其父母的户籍与购房者在同一个户口本上时,按 “购房”类填写;户口不在同一个户口本,但能提供本市公证处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材料的,按“租房”类填写,不再要求其提交租房合同,网上填表时无需填写“租赁合同号”,系统将自动默认为租房,以上两种情况均需要提供由居委会开具的居住证明。



Q

申请学位的各项证件是教育部门审核吗?有一项或几项材料不合格可以申请学位吗?

A

不是教育局审核,是联合审核。 学校负责初步审核,初审合格后,由教育部门汇总信息,按职责分工将各项信息分送各职能部门审核(公安、国土、租赁、住建、社保、卫计委等部门分别审核户口本、身份证和居住证、房产证、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安居房、社保卡、计生信息等)。全部信息资料经各相关部门审核合格后,该生才具备就读资格。所以各项证件不是由教育部门审核,任何一项或几项材料不合格,网络系统都会显示“不合格”,系统自动排斥,无法录取。


Q

一部分无法就读公办学校的家长,很关心今年民办学校的招生政策?

A

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区教育局核准各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统筹做好公办和民办学校、户籍学龄人口和随迁子女的招生入学工作,民办学校应在核定的招生计划和范围内招生,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初中学校可跨区招生,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


学区划分、学位房锁定、积分入学政策等

都是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关于南山区小一、初一入学问题

陈登福为家长们解答了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


网友“爱太深”

全面二孩政策前生的第二个孩子,计生积分怎么算?

按照市卫计委对家庭计生情况的分类,该情况属于“政策内或全面二孩”积分为18分,比独生子女少2分。


网友“华仔”

租赁合同的地址和我在社区登记的居住信息地址不一样,但在同一社区、同一学区的不同的小区,对申请学位有影响吗?

网上申请以租赁凭证上的居住地址为准,验核材料需要提供租赁凭证,“织网工程”需要审核租赁凭证信息,不需要审核社区登记的居住信息。


网友“就在山那边”

如果第一个小孩上学后房屋被锁定,第二个小孩上学房屋如何解锁?是系统自动解锁吗,在填报上有什么要求?

同一家庭有两个儿童就读的,第二个小孩网上报名时系统会自动解锁,但是需要家长填写父母信息的顺序与第一个小孩网上报名时一样;若顺序颠倒了,系统无法识别,请家长到区教育局咨询服务大厅反映。


网友“chris”

我是深圳户籍,想申请的学校去年录取分数76分。我只有61分能申请吗?

如果申请了录取不了,那会被分配到附近的公立小学吗?

按照就近、免试、积分入学的原则,请家长在网上报名积分排队,深户学生能够保证就读公办学校。


想看完整视频

可以登录南山政府在线(http://www.szns.gov.cn/)

来源:南山教育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