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令来啦|你是节水小能手吗?晒妙招赢奖品

2018-04-23 来源:生态南山

晒出你的节水小妙招,

不仅可以为水资源保护作出一份贡献,

还有机会赢得奖品和证书。

今日,

由南山区环水局开展的

“节水小妙招”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面向节水达人征集节水好方法、小窍门,

并呼吁市民身体力行节约用水。

水同空气、阳光一样,在人类的生命中,是无法替代的。或许大多数人都没有体会过缺水带来的不便,但在世界部分地区,水资源匮乏的情况依然很严重。

据调查,虽然地球70% 以上的面积被水覆盖,但是人类能够取得并使用的不到总水量的0.26%。我国是全世界最缺水的国家之一,人均淡水资源量2400立方米,仅达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全球排名第121位。

而深圳市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550立方米。水资源已经成为制约深圳发展的瓶颈之一。

近几年来,南山区积极创建节水型城区,提高居民们的节水意识,提升节水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下,南山开展了黑臭水体治理、排水管网改造、扩建改造污水处理厂、创建海绵城市、节水型社会、节水居民小区等工作,水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节水行动

在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南山发出了《实施节水行动 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的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给南山市民的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创建节水型城区,实施节水行动,爱护河湖水库,建设生态文明南山。

▼  ▼

征集活动时间

4月23日至5月15日结束。

活动流程

征集:4月23日-5月23日;

朋友圈晒点赞赢人气:5月23日至30日;

专家评选:5月31日;节水达人颁奖:6月5日。

参与方式

市民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有自己的节水小妙招或小窍门,有教育孩子节水好办法和平时节水的好经验,可将其发到邮箱: sznewsns@163.com,并注明“节水小妙招”,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也可以关注“生态南山”微信公众号,在微信中留言;或者拨打电话:0755-26542653。

作品评选

主办方将根据点赞数量,评选最佳节水小妙招,还将邀请专家对节水小妙招进行评选,评选出“节水达人”进行表彰。对于入围的节水小妙招,区环水局工作人员将拍摄成“节水微课堂”,将这些好的节水妙招向社会各界推广,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注:拟选择10个优秀的小妙招进行拍摄,录制成“节水微课堂”,在生态南山微信上推送。)

奖品

奖品:300元购书卡和荣誉证书

声音

树立节水意识,掌握节水方法。“此次征集活动作为南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部分,旨在以体验科普形式,传递在生活点滴中节约用水的理念,并发动更多市民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争做节水小能手,养成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珍惜与保护水资源。”

——南山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称。

节水小常识

1、一个水龙头一滴一滴地漏水,一个月可漏掉1吨多水,如果由滴变成线,一个月可漏掉6吨水,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的用水量。

2、节水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使用淋浴,尽量不要盆浴。如果要盆浴,控制放水量,约三分之一浴盆的水即可;收集洗衣、洗菜、洗澡水等冲洗马桶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