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手足口病进入夏季高发期,6月至3岁婴幼儿易中招

2018-05-29 来源:精彩西丽

来自 深圳市疾控中心 消息,

根据监控数据,

近期深圳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

呈快速上升趋势,

最近一周(5月14日~20日)

全市报告病例数、聚集性疫情数

较此前一周分别上升81.9%和200.0%。

目前,

深圳市手足口病已进入夏季高发期,

预计5~7月是全年发病主高峰,

9~10月是次高峰,

市民应及时接种疫苗,做好日常防护。

手足口病进入夏季高发期

据悉,去年全国报告手足口病病例达192万,死亡病例95人,在丙类传染病报告中发病、死亡人数是最高的。今年3月,国家卫 健委疾控 局发布预警——如不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预计2018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2017年,不排除重症、死亡也可能有所增加。

根据 深圳市疾控中心 数据显示,今年1~4月,深圳手足口病发病水平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但4月30日~5月13日,发病数快速上升。5月14日~20日,全市报告病例数、聚集性疫情数较上周分别上升81.9%和200.0%。目前,深圳市手足口病已进入夏季高发期。预计5~7月是全年发病主高峰,9~10月则是次高峰。

6月~3岁婴幼儿易中招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20多种,根据我市病原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全市手足口病的优势病原为CVA16,更易引起聚集性疫情,托幼机构等儿童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的风险较高。 疾控专家 提醒大家,6月~3岁婴幼儿最容易中招,家长应尽早带他们接种疫苗并做好日常防护,以避免感染。托幼机构等儿童集体单位要落实每日健康检查制度,及时报告,严格执行复课标准。

手足口病的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其中,手足口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该病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除此之外,婴幼儿还可通过接触患者或通过患者的排泄物、分泌物及疱疹液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等感染。

及时接种疫苗做好防护

手足口病病毒侵犯人体后,通常有2~5天的潜伏期,随后出现症状。根据症状的轻重程度,临床上分为轻症手足口病和重症手足口病。一般轻症手足口病,只需要对症处理,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烧药等,在家加强护理,1~2周就会自愈,不会留下后遗症,皮肤上也不会留下疤痕。重症病例的话,应尽量留院观察或住院监护治疗。

疾控专家 提醒,预防手足口的方法,除及时接种疫苗外,还需做好日常防护。其中,手部卫生 很 关键。要注意勤洗手,会洗手,习惯使用肥皂和洗手液;告诉宝宝在洗手前,不要用手 揉 眼睛、抠鼻子、抓东西吃;家长在处理完宝宝的尿片或其他污秽物后也应该彻底洗手。

经常清洁和消毒(含氯消毒剂)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玩具、家具等,清洁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用一次性毛巾或纸巾清理患者的鼻咽分泌物、呕吐物、粪便等,并及时消毒被上述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体表面或环境。

此外,不要让宝宝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不要让宝宝和疑似手足口病、急性胃肠炎的病人亲密接触,如接吻、拥抱等。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聚会聚餐活动等人群密集地,外出尽量戴口罩。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