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诊断、早治理!南山免费癌症筛查开始了,9家社康中心等你来报名!

2018-07-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去年新发肿瘤近2.5万例,癌症早诊早治势在必行

“癌症治疗五年生存率的提高主要归功于早诊早治。如果现有的技术方法应用得当,可使1/3的癌症患者发现于早期阶段并得以根治。”

——深圳市肿瘤防治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彭绩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发布的肿瘤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市共报告新发肿瘤病例24708例,其中男性11402例,女性13306例,女性数量多于男性,户籍居民癌症发病率约194.20/10万。肺癌依旧位居全部及男性恶性肿瘤榜首,腺癌位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WHO/IARC)Globlcan2012预测,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未来的20-30年内会持续增长,尤其是城市人群。因此开展中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势在必行。

2018年深圳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启动啦!

6月26日,2018年深圳市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启动。从7月到9月,该项目将在深圳10个区选取年龄在40-74岁的常住人口开展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高危人群的评估和筛查工作,此“五癌”为目前城市中恶性程度高且发病率高癌症,需引起高度重视。

该项目由市卫计委组织,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负责实施。南山区人民医院今年将有9家社康中心开展重点癌症早筛项目,旨在及早发现高危人群,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减少社会负担。

关于2018年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这7个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1. 筛查哪些癌症?

根据我国2012年肿瘤登记年报,这些是我国城市老百姓高发的前5位癌症,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0%以上。

2. 哪些人可以参加?

本市户籍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 年以上)、年龄在40-74 岁之间、知情同意告知后自愿参加者。报名时请携带身份证。

3. 如何判断是不是“高危人群”?

在自愿前提下,参加者来到南山医院指定社康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一份危险因素调查问卷,经南山区慢性病防治机构进行风险评估后,初筛出需进行癌症筛查的高危人群,最后再南山区人民医院负责筛查预约和临床筛查。

4. 所有参与者都能免费检查吗?

这个项目将免费对参加者进行风险评估,符合条件的人员将能免费进行相关检查。如果通过检查,发现患有某些疾病,包括癌症或癌前病变,即可以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机会。

5. 哪些人群不能报名参加?

(1)有严重器官功能障碍或精神疾患,不能接受问卷调查;

(2)已经确诊为肿瘤患者;

(3)有其他严重的内外科疾病正在治疗者。

(4)不在这个年龄段(40-74岁,以身份证出生日期为准)的。

6. 如何报名参加癌症风险评估和筛查?

本次深圳市重点癌症筛查项目指定社康中心南山医院占了9家,分别是莲城、星海名城、田厦、同乐北、南园、南山、阳光棕榈、荔湾和大汪社康中心,其他街道的居民可以选择就近的社康中心报名登记进行评估,大约1个星期出评估结果。若评估为高危人群,南山医院和慢病院将会以短信形式通知,高危人群根据短信提供的预约电话进行预约筛查。

7、南山医院会采用什么方式进行筛查?

肺癌:

低剂量螺旋CT

乳腺癌:

40-44 岁:乳腺超声检查(有可疑发现者加X 线检查)

45 岁:乳腺超声+X线

结直肠癌:

便潜血检查和/或结肠镜+指示性活检病理检查

食管癌、胃癌:

胃镜+指示性活检病理检查

肝癌:

腹部超声+甲胎蛋白(AFP)检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检测

来源:深圳南山医院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