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 | 不用跑香港,很快深圳也能打九价宫颈癌疫苗了!

2018-08-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今年4月

九价HPV疫苗

在我国获批上市

不少小伙伴等呀等

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广东很快就可以打

九价宫颈癌疫苗啦!!

日前,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已将新上市的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默沙东公司生产)和再次获得药品GMP证书的腮腺炎减毒活疫苗等两个第二类疫苗品种纳入备案采购范围,通过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实行备案采购。

其中,默沙东公司生产的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规格0.5毫升/支(预填充)、0.5毫升/瓶(西林瓶)】备案采购参考价格为1298元/支(瓶)。

这意味着

广东的适龄女性

很快在家门口

就可以接种

九价宫颈癌疫苗啦!

关于宫颈癌疫苗

小伙伴们一定有许多疑问

让深姐姐逐个帮你解答!

什么是“九价”疫苗,

只有这一种宫颈癌疫苗吗?


九价HPV疫苗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生殖器疣、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宫颈癌疫苗不只有“九价”一种,而是分为二价、四价、九价,其效果不能从名字上来简单判断。

它们之间最主要的区别是预防HPV的型别有所不同,具体区别可参考下图。

在接种选择上,若只是预防宫颈癌,其实打2价疫苗就够了,毕竟2价疫苗的预防效果已经高达66%。而4价则是多一重保险。

当然,从性价比来看,9价疫苗因覆盖率广、保护率高,所以性价比更高

接种的价格如何?


HPV疫苗的具体价格如下:

2价HPV疫苗:打完三针大概要1815元;

4价HPV疫苗:打完三针大概要2469元;

9价HPV疫苗:根据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通知,备案采购参考价格为1298元/支(瓶)。

(备案价格不等于最终接种时的市场价格)

什么样的情况不适宜接种宫颈癌疫苗?

适宜接种年龄是多少岁?

据调查,不适宜接种HPV疫苗的共有四类人群:

1.超敏反应者:对此次批准上市产品或四价HPV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

注射此次批准上市产品或四价HPV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本品。

2.男性:国内4价疫苗的临床实验数据主要取自20~45岁的已婚女性,没有男性的实验数据作为依据,所以不推荐接种。

3.45岁以上女性:HPV感染有两个高峰,一个是17~24岁,另一个是40~44岁,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到最终发展为宫颈癌大概需要十年时间,因此45岁以上的女性接种意义不太明显。

4.孕期女性:孕期不能接种,哺乳期女性慎用。

除此之外,是否有过性生活、是否生了孩子、是否感染了HPV、是否处于经期,并不影响该疫苗的接种。

疫苗接种年龄分为“最佳接种年龄”和“批准接种年龄”,每个疫苗种类的适用年龄也各不相同,下面是详细的分类:

最佳接种年龄:

15岁以下

批准接种年龄:

二价疫苗:9~45岁(原为9~25岁)女性

四价疫苗:25~45岁女性

九价疫苗:16~26岁女性

打了疫苗,就一定不会得宫颈癌吗?

妇科专家提醒称,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即便接种过疫苗后,还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安全的性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疾病的预防也很重要。

权威妇科专家也表示,从临床医生的角度而言,女性接种过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中的其中一种并完成了全部注射剂次后,可以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不推荐再进行另外一种HPV疫苗的注射

除此之外

小伙伴的其他疑问

深姐姐也在这里一一解答:

1.HPV疫苗有副作用吗?

答:疫苗接种后可能会有一些轻微副作用,如注射部位出现红疹、肿胀及肌肉酸痛发生过敏反应。也有极少数出现严重副作用。

2.打完疫苗多久可以备孕?

答:建议间隔3~6个月后再怀孕。

3.已经打了一针二价,后面两针能接着打四价/九价吗?

答:理论上是可以的,但实际上没有必要,预防宫颈癌来说,几种疫苗在保护范围上基本相同。

而且,这几种疫苗制备工艺不一样,建议打同一个系列。

4.疫苗的保护期能管几年呢?

答:疫苗在欧美国家上市不足十年,从跟踪研究中发现保护性抗体目前是还存在的,还会继续跟踪下去,保护效果需要时间验证。

来源: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央视新闻、广东发布、南粤女声等

往期精彩回顾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