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又刷屏了!这次全国排名第三

2018-08-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后海城市天际线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

对政府来说,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检测仪和风向标。作为经济大区、创新高地的南山,情况又如何呢?近日,由《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发布的全国首个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出炉,南山区位居第三。

名词解释丨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指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包括从开办、营运到结束的各环节)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

在“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中,沿海六地包揽了48个席位,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居榜首的是江苏省江阴市,位居次席的是北京市海淀区,位列第三的是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俯瞰深圳人才公园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吸引力。营商环境质量的高低,反映为时间成本(如开办企业时间)、货币成本(如税负)和制度成本(如产权保护)。有数据显示,营商环境整体指数提升1%,可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提高0.36%。

据介绍,主办方开展“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大调查”,特别对区县营商环境进行了重点关注,主要目的是反映区县政府在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区县营商环境的优化乃至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

相关链接

南山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作为广东第一区,南山区优质营商环境背后,隐藏着哪些奥秘呢?

近年来,南山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先后推出服务企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建立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等举措,把大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今年初《南山区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中干在实处、勇当尖兵的行动方案》的重要行动,将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到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

创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区。两年前,位于深圳湾畔的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并率先推出“5个100%”服务承诺,“三分钟即可自助打印营业执照”。今年4月,深圳市首个政企共建的实体办事大厅——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创新广场分厅开始试运行,与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南山公安分局综合服务中心深圳湾分厅、南山知识产权大厅以及深圳湾科技创新展示中心等功能区块构成了一个42400平方米的“南山政务服务大超市”,解决了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区域强。面向全球招商,吸引更多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和民营领军企业来南山设立总部,壮大总部经济的规模和版图。“南山之所以能够挺立潮头、引领风骚,就是因为南山的企业灿若星辰、闪耀寰宇!”在去年底召开的第一届G20企业家峰会上,区委书记王强表示,南山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企业的参与。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成为辖区企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事实上,梳理南山区领导的工作行程安排,就可窥见南山区对企业的重视程度。每个区领导挂点6家-8家重点企业,几乎每周,区领导都会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挂点服务重点企业调研,开展“滴灌式”精准服务。

营商环境体现着一个区域的竞争力,凡是营商环境优良的地方,几乎都呈现出地方生产总值不断提高、投资者纷至沓来的特点。过去一年,南山经济质量优势更加凸显:GDP达到4601.5亿元,贡献了全省1/5的增量;恒大总部落户南山;腾讯成功跻身世界500强,中兴通讯等9家企业挺进中国500强……

▲位于粤海街道辖区的腾讯滨海大厦

全国首个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