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增8所 学位增加1.3万 南山集团化办学经验辐射全国!

2018-08-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老师们!学生们!

偷偷告诉你们一件事

年度大片“开学”即将播出啦~

为了确保孩子们在新学期安全、健康的成长

8月24日

南山区2018年暑期校园长学习会

在荔香学校举行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区纪委监委派驻一组组长宫立武,区教育局局领导马颖丽、洪其华、周新森、蓝万兴、田军,局机关、教科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南山区各学校、幼儿园书记、校园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此之前

小编先带领大家复习

南山区教育局2017--2018学年度  

十大工作亮点 

2017 - 2018学年度

南山区教育坚持新发展理念

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贡献力为核心

全面推动南山教育内涵发展

新增8所学校,学位增加1.3万

新校建设继续引入代建制提速提质,今年将完成科华学校等8所新建学校、育才二中等4所改扩建学校工程,新增学位1.3万个。为新建学校提前组建学校班子和教师团队,高标准配置教育教学设备,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导入品牌,让新办 学校“办一所优一所”。 

集团化办学经验辐射全国

新成立文理实验学校(集团),全区集团学校覆盖公办学校45%、学生总数占58%;全国首创“跨区域教育联盟”,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承办集团化办学全国研讨会,出台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等1+N制度。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专刊介绍集团化办学“南山经验”。 

北部教育全面崛起

通过大学城联盟、南北集团联盟、新组建教育集团、新建品牌学校,22所学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南山北” 成为教育新高地。开展历时一-月的“新北部。新气象。新征程”南山区北部片区教育创新发展系列活动,向社会充分展现了教育“南山北”开创性的、跨越性的、根本性的发展变化。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批示中称赞南山教育“全区皆名校、个个有特色”。 

合作办学再结硕果

与深圳中学、大疆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办“深圳市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打造具有创新精神的全国一流的基础教育名校。与深圳大学合作举办“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 

课程改革持续深化

全面实施《南山区中小幼德育行动计划》,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4名南山少年荣获(全市共7名)第三届省“最美南粤少年。持续推进“三新课堂”,出台《南山区博物馆课程指导意见》《南山区中小学 “四点半活动”若干规定》。全省率先实施学业质量评价改革,采用卷面成绩、学科展示、日常评价相结合的“721”模式,切实减轻课业负担。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完善

进一步完善“南山少年创新院”运作机制,形成了集群联动模式,强化创客孵化功能。少年创新院分院达34所,建立2批共60个创新实验室,150多个创新项目。参加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南山参展主题“新学校”,获得教育部、省、市各级领导的好评。 

中高考成绩再攀高峰

2018年中考再创佳绩,南海中学一名学生荣获中考状元。2018年高考,我区高分优先投档率(相当于重本率)再创新高,纯文化类高分优先投档率高达43.86%,高分优先投档学生数(相当于重本人数)首次突破千人大关,比去年增加223人。本科上线率(不含体音美术科考生)高达88.92%,继续位列全市各区第一-。专科以上上线率100%, 南山学子人人上大学。 

民生实事得到落实

全区68所学校(全市100所)为学生提供午托午休,数量全市居首,香山里小学、园丁学校被评为午托午休示范校。今年9月将再新增8所学校,超额完成市教育局新增5所的工作任务。为民办学校11420名学生发放学位补贴,为858名民办教师发放长期从教津贴535.5万元。 

人才队伍“量身定制”精准培养

选拔第二期“先锋计划”学员40名,培养高素质校园长后备人才。评选第三批“精英教师”20名、 首批区级“榜样教师”10名,发掘教学一线优秀典型。成立146个区级名师、博士工作室,打造教研教学“共同体”。建立了5个南山区学前教育教师培训基地。 

从严治党提振作风

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8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1160多场、党员志愿服务项目370项,召开学校“党建+督导”现场会。实行两书两通报制度,对新建改扩建学校、搬迁安置等重点工作跟踪督办。完善师德评议方式,加强师德师风监管力度,贯 彻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结合时代要求

曾湃在会上交流了对教育的思考和理解

他从四个角度进行了对教育的分析

从孩子角度,教育要在孩子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要教人求真

要劝人向善

要促人尚美

从家庭角度,教育要努力满足居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要扩大优质教育供给

加快新型公办园建设

解决好学生午托午休等问题

从城市角度,教育要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为南山新一轮发展提供支撑

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支撑

要为企业服务提供支撑

从国家角度,教育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强大动力:

要涵养孩子们的科学素质

要拓宽孩子们参与创新的渠道

要塑造面向未来的教育

“发展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曾湃表示,希望各位校园长和广大教师,立足岗位、贡献智慧,做孩子幸福、家庭幸福、城市幸福、国家幸福的“点灯人”。 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尊师重教,给工作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更多关心、更大支持,让大家收获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有区教育局领导班子的求真务实,有各位校园长的睿智引领,有广大教师的奋力拼搏,南山的教育将会更加精彩,南山的未来也将更加辉煌。

只有南山教育健康发展,每一位校园长都在充满正能量的环境下工作,南山教育才能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在未来继续发展,南山教育还要引领、继续走在前列。

刘根平

健康是本次学习会的关键词之一

师生心理健康更是高质量教育的重要指标

会上邀请到深圳大学卢宁教授

为校园长传授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策略与方法

给予校园长专业的引领和指导

卢宁用多个案例带领校园长了解校园危机

识别危机的类型及后果

并讲述如何有效干预危机

随后

马颖丽进行了党风廉政工作部署

5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的通知》对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

要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级的降级,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

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励;

适应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

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安全工作是教育工作的底线

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校园长学习会上还邀请了

国家注册安全师熊伟为校园长培训安全管理知识

身为南山人

你应该知道有一所学校叫做东湾小学

它不以盈利为目的,不要求合理回报

一直坚守公益为本

今天

校园长们就去参观了这所

有情怀,有特色的民办学校

东湾小学占地3518平方米

建筑面积5746平方米

共29个教学班

现有在校学生1543名

其中符合政府学位补贴资格的占全校学生的88%

办学20年

学校办学实力不断提升

2008年学校通过“市一级”评估

同年通过“深圳市第一批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评估”

2009年荣获“深圳市办学效益奖”

2013年被指定为“深圳市学校少年宫试点学校”

2014年被南山区教育局命名为

“深圳市南山区体育特色项目学校(篮球、田径)”

2015年成为“南山区教师发展基地学校”

2015年12月顺利通过“广东省义务标准化学校评估”

2016年被评选为深圳市优质民办学校

来源:南山教育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