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违规停放电单车了!家有电单车,这样做超危险!

2018-09-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畔畔君,我这个小区总是有人把电单车放在过道里影响行人正常通行。


我们马上去查看!



9月6日晚上,在南山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南山街道安监科联合风华社区工作站、风华社区警务室开展电单车夜查行动,30名工作人员清理小区楼道内违规停放电单车84台,现场宣传教育29人次。


截止到畔畔君发稿时,南山街道辖区13个社区全部完成了一轮电单车夜查整治行动,累计出动578人,检查单位2477家次,发现隐患622处,整改隐患590处,清理违规停放的电单车1310辆,开展入户宣传1594户,发放宣传资料2054份,暂扣电单车146辆。

最近天气凉爽,很多人放松了警惕

夏季炎热大家充电的时候都比较谨慎

秋天快来了

一些不合理的充电习惯又开始卷土重来

虽然天气有所转凉,但也不要掉以轻心哦


电动车安全使用指南

如何预防这可怕的“火车”?畔畔君整理了一份干货,各位街坊做好笔记,这样子的操作更安全哦!

1、请勿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走道和楼梯间


2、请勿在室内和超长时间给电动车充电

3、请勿对电动车进行改装

4、请勿使用非原装充电器为电动车充电

5、请勿在电动车周边放置易燃物品或使用明火

电动车起火有多可怕?



30秒变“火车”3分钟成火海


电动车引发的这些火灾都有个共同的教训:楼道都堆满了电动车自行车,且多发生在夜间、午间休息时间。


实验表明,一旦发生火灾,留给街坊的逃生时间是相当短!


电动车引发火灾,其中两大致命点:毒烟和火场温度:

烟:30秒,毒气体覆盖整个房间,可致人窒息昏迷。

高温:3分钟,火场温度高达1000℃,人体会被严重烧伤。



而电动车燃烧实验证明,一旦电动车燃烧起来,毒烟以每秒1米的速度快速向上,所以1楼电动车着火很快会导致整幢楼陷入毒烟密布的状态,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电动车停放、充电规范

公安部对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做出规定外,还对落实停放充电管理责任及违法通知规定行为的处罚等做出了相关规定:

落实停放充电管理责任

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住宅小区、楼院,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应当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

对管理区域内电动车停放、充电实施消防安全管理;

对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辖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帮助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确定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

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

严厉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

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立即组织对住宅小区、楼院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

对拒不清理的,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

对违反本通告的行为,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

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民应当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发现电动车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时,要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公安机关举报。


秋季如何给电动车充电才科学合理,

才能对电池不造成伤害呢?


电动车充电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即时充电器不转灯也不要超过8小时,严禁整晚充电。很多电动车用户为了图方便,经常整夜充电,充电时间经常超过12小时,甚至有时忘记切断电源充电时间超过20小时,这种对电池必然造成很大损害。多次长时间充电,容易导致电池因为过充而充鼓。秋季给电动车充电不要超过8小时,即时有时可能会遇到已经充电8小时但充电器并未转灯的情况,这是也应该停止充电,充电器可能也受到温度影响,参数漂移,并把充电器及时送到专业的电动车售后点检测。

二、电动车不要使用杂牌充电器给电池充电。目前,电动车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劣质充电器,很多消费者不重视充电器的质量,贪图便宜,以为充电器只要能给电池充上电就可以。杂牌充电器的电子元器件基本都是采用劣质材料,易损坏,经常出现的问题就是电池充满电后不转灯,不能根据电池的电流调整充电电流,导致大量电池过充,多次过充之后电池就会充鼓。电动车充电器如果不能正常使用,建议到专业电动车售后维修店更换一个优质品牌充电器,保证充电质量,延迟电池使用寿命。

三、电动车充电器要做到专车专用,不要混用。现在很多家庭有两辆甚至多辆电动车,而很多电动车是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电池型号也不尽相同,充电器自然也是不同的,不能通用,正确的做法是专车专用充电器,但有些电动车用户是在使用过程中,会经常混着使用,甚至拿60V的充电器充48V的电池,拿20AH的充电器充12AH的电池,充电电压和电流不匹配,都会对电池造成伤害。

四、电动车不要使用快速充电站给电池充电。现在,很多城市都有大量的快速充电站分布,一方面给电动车用户带来方便,另一方面快速充电站大电流充电导致电池析气失水严重,长期使用也是导致电池充鼓的重要原因。有电动车用户反映,刚换电池没用到半年就充鼓了,最后了解是多次使用快速充电站造成的结果。

下一步,南山街道将持续开展深入整治和回头看,有效防止回潮,巩固行动效果。同时,将大力推广安装室外充电桩、充电柜等设备,打造电单车的安全停放和充电环境。


各位电动车主,千万不要因为图一时方便,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意外和明天,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转发提醒更多的人吧!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