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危险Say NO!为保平安,咱街道的这些安全工作一定要知道!

2018-12-29 来源:大南山畔

导语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区消安委的精心指导下,南山街道以市政府挂牌督办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为契机,按照“大责任、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的要求,举全街道之力,整合一切资源,高位推动、固本强基、清剿火患、强化宣教,重拳推进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数据

2018年,南山街道新建6个小型消防站,设专职消防人员72人(还有80余人将到位)、兼职消防人员1775人、义务消防人员1.4万人,形成了灭早、灭小、灭初起火灾的3分钟灭火救援圈。

此外,街道新建了消防体验室、消防主题公园、消防示范街、消防示范园区,为辖区居民群众直观了解消防知识、体验消防场景、参与火灾防范提供了便捷的平台。

“三小场所”简易消防设施安装全覆盖

▲南山街道开展公共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自开展整治工作以来,南山街道累计出动11000余人次,督促整改场所4824家,完成隐患整改9585处。劝导经营者限期自行整改电线乱拉乱接、超量存放液化气瓶等隐患,并配备灭火器、应急灯,畅通逃生出口;对符合消防改造条件的,通过技防改造,确保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对不配合整治、屡教不改的场所,采取查封、取缔等法律手段,整治一批,震慑一片,坚决查处违规住人等问题。

累计清理违规住人362处,整治电线乱拉乱接场所2986处,清理无砖墙分隔无防火门厨房124处,整治超量储存使用液化石油气878处,查扣超量存储液化石油气瓶357瓶,整治堵塞消防通道或安全出口1369处,督促3569家场所安装防火门,配置应急照明灯、灭火器11700余个,已安装简易喷淋21289处、独立式烟感11705个,实现了“三小场所”简易消防设施安装全覆盖。

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良好氛围

为充分调动经营业主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南山街道发放宣传页4800余份,同时在“三小场所”微型宣传栏中张贴,告知广大经营业主整治目的、整治事项及整治标准,同时宣传“一畅两会”、灭火器正确使用等基础消防知识,切实发挥教育宣传相结合的作用,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统筹推进出租屋简易消防设施安装工作

▲清理违规住人的“房中房”。

针对出租屋量大隐患多的现状,南山街道坚持打持久战:

一是严格出租屋租赁管理工作。由辖区的13个社区工作站牵头,对出租屋房东(业主)约法三章,严格落实“三不允许一追责”,即消防设施设备配备不齐全不允许出租、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不达标不允许出租、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不允许出租,对违规出租者将进行追责。

二是强力推动隐患整治。2018年,南山街道累计排查整改隐患15853处,拆除出租屋房中房902套,配置应急照明灯1.3万个、灭火器2.5万个。深入开展“开窗工程”、“畅通工程”专项行动,累计开设逃生窗3630个,划设5个城中村“生命宽度”消防通道30万余米、划设电动车停放点116处。

三是集中开展专项行动。针对出租屋电动车火灾重大隐患,自今年9月下旬以来,南山街道集中开展查处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雷霆行动”,采取夜间突击检查和白天常态化巡查相结合,以“零容忍”严查严管出租屋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连续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夜间突击检查行动,共出动人员2130人次,检查出租屋5056栋次,督促整改电动车室内违规充电10886处,查扣电动车327辆。同时注重疏堵结合,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累计已建立充电桩49处,充电设施573个。

打好公共场所专项整治阵地战

▲南山街道已建立充电桩49处,充电设施573个。

一直以来,南山街道高度重视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

街道首先将公共场所划分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一般单位,重点单位由派出所专职民警包干,一般单位由消防辅警包干,采取“理顺一批、整治一批、关停一批”的措施,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不留死角。其次,集中冲刺、铁腕除患。

为彻底整治公共场所的安全,充分发挥南山派出所主力军作用,坚决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强化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检查公共场所951家次,发现隐患4351处,督促、指导场所配置应急照明灯、灭火器1.18万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82份,临时查封31处,行政拘留19人。

充分发挥消防民警专业指导作用,帮助企业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对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进行集中约谈,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打好工业建筑专项整治攻坚战

▲工业园区开展“亮线行动”,规划企业消防通道。

2018年,南山街道全面开展消防通道“亮线行动”,对13个工业区内2449家工业企业经营场所内部累计划设消防通道18万余米,畅通生命通道,保障生命安全。对工业建筑及入驻企业逐一排查,累计整改隐患11370处。

一是强力推进隐患整治。累计拆除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的违章搭建13.264万平米,打通消防通道800余处。督促工业建筑物管单位配置应急照明灯、灭火器3.18万个,设置疏散指示标志768个,安装防火门1042扇。

二是宣传惩处双管齐下。发放工业企业整治告知书648份,签订工业企业消防安全承诺书648份,对逾期未改、整改不合格的64家企业,采取查封、取缔等强制措施,有效推动整治工作。

三是加强消防标准化建设。对各工业园区开展“亮线行动”,要求园区内规划消防通道,各工业企业经营场所内划出宽度不少于1.1米主通道及0.5米次通道,指导工业园区完善消防控制室117个,完善园区(企业)义务消防队伍79支;指导企业建立消防安全制度,完善责任机制8690份;指导园区开展消防培训演练,共开展消防演练236场次。

2018年以来,南山街道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拉网排雷”战役,以高标准、严要求、强力度、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建立健全了消防安全制度,配备完善了消防安全设备设施,铲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消除了过去忽略的死角盲区,拆除了一大批泡沫彩钢板和违章建筑,全面净化了辖区消防安全环境,提升了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此外,南山街道新建了消防体验室、消防主题公园、消防示范街、消防示范园区,为辖区居民群众直观了解消防知识、体验消防场景、参与火灾防范提供了便捷的平台。通过“送教上门”、设点咨询、消防演练等常态化、大众化、大批量的宣传培训,广泛传播消防法律法规、火灾预防方法、火灾处置及灭火器材使用等消防常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人民群众自救逃生能力不断提升,主动参与和做好消防工作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月亮湾社区暖心事”候选“温暖南山十大事件”,赶紧为咱街道好人投票!

来源:蛇口消息报 陈敬友

大琳

编辑:

小球

美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