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森林城市是种啥感受?遛个弯就到社区公园了......

2019-03-11 来源:创新南山


让森林拥抱城市

让城市走进森林

“国家森林城市”

所倡导的城市生活愿景

在今天的深圳可以见到最真切的模样

森林覆盖率40.68%

绿化覆盖率45.1%

也就是说

步行500米可达社区公园

2公里可达城市综合公园

5公里可达森林郊野公园

……

深圳始终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大力营造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92%以上,绿化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森林蓄积量将达到380万立方米,实现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三增长,不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高标准重塑城市森林生态基底

深圳既是经济大市、产业大市、人口大市,又是空间小市、资源小市、环境容量小市。作为率先发展、较早承受环境压力的城市之一,深圳始终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大力营造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尤其是2015年以来,深圳全面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初步形成了森林进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花开鹏城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深圳突出生态修复,建设健康稳定的森林之城。投资10.6亿元实施森林精准提升工程,全市累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8824公顷,优化改造人工桉树林、马占相思林林相2243公顷,中幼林抚育4154公顷,完成6条线路的生态景观林带抚育管护,完成全市重点水库2726公顷水源涵养林林相改造。打造绿色水网,实现从单一生态体系向蓝绿融合转变。

目前,全市有自然保护区4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市级自然保护区3个,面积2.2万公顷。先后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中国人居环境奖”等一系列荣誉。

“见缝插绿”突破绿色发展瓶颈

在解决土地资源稀缺和生态建设用地需求之间的矛盾问题上,深圳大胆破题,创新性地向屋顶、天桥、墙体“见缝插绿”,一个让自然环境与建筑创造融合,立体绿化思路应运而生。

2016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中,明确表示对新建公共建筑、高架桥、人行天桥、大型环卫设施强制实施立体绿化,将出台货币补贴、立体绿化折抵地面绿化等鼓励措施及技术标准规范。

深圳越来越多的建筑物外墙、立交桥、屋顶、室内墙面等通过立体绿化实现绿色变身,生硬的水泥变得会呼吸。如国内最高的福田区环境监测大楼绿墙、深圳前海企业公馆与京基100室外绿墙、深圳国家基因库室外绿墙;深圳铁汉生态总部办公室室内绿墙;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屋顶绿化、深圳市福田区百花小学屋顶绿化;深圳最美停车场绿化等。

近两年,深圳全市新增立体绿化面积达到66万平方米。

以森林和湿地为载体搭建全民自然课堂

在清风徐徐的深圳湾,一队一队学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举着望远镜认真观察红树林的各种飞鸟;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里,一群群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静静领略着自然的神奇……依托森林、湿地、绿地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一个个从娃娃抓起的自然课堂在深圳开了起来。

深圳在全民参与环境保护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创立了全国首个自然学校,依托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城市公园等,成立了全省首批13个自然教育中心,设立自然教育课程,充分利用世界森林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全国科普日等面向社会公众开展自然教育,年均组织活动800多次、服务市民6万多人次。

到2020年,深圳还将建设自然教育学校15处,科普基地200处,串联形成覆盖全市域的自然教育网点系统,基本建成以森林和湿地为载体的全民自然教育系统。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