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预计6月25日放榜,28日起填报志愿,今年填志愿将有5大变化

2019-06-10 来源:创新南山

6月8日下午5时,

随着最后的外语科目终考铃声响起,

为期两天的2019年普通高考圆满结束!

记者从市招考办获悉,

我市今年高考工作组织有序、平稳顺利,

考风考纪良好,没有发生失泄密重大突发事件。

广东省高考成绩将于6月25日前后公布。

今年高考一改往年“逢考必雨”的恶劣天气,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让所有考生、家长及考务工作人员心情愉悦,也为今年考生更好地发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据悉,高考期间,公安部门提供补办身份证、运送考生等紧急服务56余次。

根据今年高考工作安排,广东省高考成绩将于6月25日前后公布,考生填报志愿预计于6月28日开始(准确时间以省教育考试院的通知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我市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全国各高校今年在我省招生的信息,指导考生科学合理填报志愿,提高我市考生高考录取率,市招考办定于6月28日(星期五)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深圳市2019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现场咨询会”,邀请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等院校、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许可办学的教育机构招生负责人到现场,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面对面的咨询。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将有五大变化

今天高考结束,考生们在成绩出来后很快就要填报志愿了。据悉,今年广东加快推进高考改革,有设置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高考成绩只提供考生本人、可填写一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等五大主要改革变化。

1

全国首创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

对广东考生来说,合并录取批次并不陌生。早在2016年,广东首次合并批次,二本AB批次合并为二本批次,去年将三批专科AB批次合并为三批专科批次。

今年,广东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批次合并后,录取分为提前录取、本科录取、专科录取3个批次。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广东省全国首创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在普通本科院校文、理类中,分别设置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分两次投档录取,投档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这是维护高分考生的权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解释,学校录取专业投档线不平衡,高分考生一旦退档或填报不服从调剂,可能会退档。设置优先投档线,高分考生可以参加第一次投档,被退档后再次参加本科高校第二次投档,可能优先被录取。

2

可填写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今年考生可以填写一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黄友文介绍,在志愿表设计上,除了和往年一样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调剂选项外,增加了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如果选择服从调剂但又对所报的院校某一专业毫无兴趣,就可以将自己最不想去的专业在“不服从调剂专业”栏填上,在调剂专业录取时,也不会被调剂到该专业录取。

3

中职生可直接报考本科高校

今年起,广东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工作。普通高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招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今年韶关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4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5个本科专业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中职学生在获得专业技能课程证书基础上,可参加语文、数学、英语考试,依总分高低录取。

4

8.3万考生已被高职院校录取

今年,广东继续推进高职院校依据学考成绩招生改革。

省内各高职院校安排本校不低于上年度总招生计划35%的招生计划,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成绩总分,作为录取依据,安排在2018年春季进行,实行统一填报志愿、统一组织录取。

今年,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语文、数学、英语科目考试的考生共23.17万人,填报有效志愿的人数为12.48万人,共有85所高职院校编制了依据学考成绩招生录取总计划11.65万个,2018年依学考成绩招生实际录取考生8.3万。

5

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

今年,广东改革了高考成绩发布方式。高考个人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向各地市招办、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考生考试成绩由省教育考试院负责统计、合成并公布,然后由省招办直接发给学生个人,不再发到市、区招生办和学校,为的就是不炒作状元,不炒作高考升学率。

来源:深圳新闻网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深圳“塞纳河”迎来首届龙舟赛 “歪果仁”也来庆端午节

2、清清水世界!南山今年拟完成百个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

3、wow~双界河什么时候变这么美了!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