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院士讲堂!谢和平院士畅谈深圳未来绿色发展

2019-07-15 来源:创新南山

为将人才公园“院士讲堂”打造成科普大讲堂、学术大讲堂,提升全民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厚植新时代人才沃土,让科学流行起来,7月13日上午,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二楼,第十七期院士讲堂正式开讲。

南山院士讲堂自2017年12月开讲以来,获得了市民的无数称赞,每一期现场都座无虚席。南方+还会对现场进行全程直播,每一期观看人数达八万+,目前为止超过百万人次。此外,院士讲堂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点,本期更是获得了人民日报的关注,对讲堂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谢和平院士开启院士讲堂讲座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做了题为《全球绿色能源转型趋势与深圳绿色发展构想》的主题演讲。本次院士讲堂由深圳市国资委、南山区委组织部主办,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国资委干部职工代表、市属企业员工代表、南山区国资局干部职工代表等共计超过450余人参加。市国资委主任余钢,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市国资委副主任胡朝阳,南山区副区长练聪等领导嘉宾共同聆听了院士讲座。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开始引领世界

谢院士分享全球绿色能源发展趋势

本次院士讲堂,谢和平院士分析了全球绿色能源发展趋势,总结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生产利用的最新现状及相关新型技术,他表示,人类在20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中,在创造极大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发展与保护问题上经过一个多世纪的纠结,终于在1972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形成共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提出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类的生存,形成了“保护优先”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入21世纪,发达国家加速发展转型,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

全球绿色能源技术创新方兴未艾。新型核能技术、光伏发电等新技术还在不断涌现,全球范围内风电已经满足平价上网条件,光伏发电有望近期内实现平价上网,中低温地热发电新技术得到重视,海水能、氢能等新技术不断革新。

精彩内容谢院士娓娓道来

“如果石墨烯能工业化应用,可能会颠覆光伏发电、储能乃至超导技术,大大加快能源变革进程。目前,以色列人已经完成了5分钟内充电行驶300公里的创举。”谢院士介绍。

当今世界上能源转型较为成功的国家是德国,中国可向德国借鉴学习。从1997年开始能源变革,德国现在已经有能力摆脱对核电、煤炭的依赖,其50%的发电装机来自于可再生能源,2050年计划80%的能源供给由可再生能源来满足、温室气体排放与1990年相比较减少80-85%。

从国内来看,能源转型较为成功的省份是广东,煤炭供能占比已经下降到40%以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0个百分点,PM2.5率先达标。

中国正在进行绿色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并实施以来,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开始引领世界,2018年可再生能源占世界可再生能源总量的22.7%(美国占19%)。

满足能源需求 深圳未来应重点开发地热能等新能源

深圳是目前全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在国内首次将地下空间相关内容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参会嘉宾代表与院士合影留念

谈及深圳未来的能源需求,谢院士表示深圳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节点,深圳市的能源需求势必会进一步增大。2018年,深圳市全社会用电量为917.23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达到7041千瓦时,若达到国际一流湾区水平深圳还需要400亿千瓦时的电力,估计未来需求增量在500亿度以上。深圳拥有丰富的海上风能、海水能和地热资源,但尚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海洋能利用方面,谢院士表示,深圳正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海洋能的开发利用可实现海陆互补,减轻能耗密集地区的常规化石能源供给压力。

此外,广东是全国第三大的地热资源大省,广东水热型地热资源年可开发资源量折合4.6亿吨标准煤,干热型地热资源储量更为丰富,深圳未来还可以充分挖掘地热能的利用和开发。

现场听众与院士踊跃互动

谈及深圳绿色能源体系的未来建设,谢院士提出科学评估深圳绿色能源资源潜力(地热能和海水能),加大技术研究,重点解决地热能、海洋能等资源开发利用中的主要技术问题,实现地热能、海水制氢和地下抽水储能与其他绿色能源的协同开发,互补利用,加强绿色能源信息监测统计体系建设,加强绿色能源产业服务体系建设。

院士现场获赠纪念合影照片

点击阅读原文可观看第十七期院士讲堂哦~

来源:人民日报

转载请注明以上来源

往期精彩推荐

1、重磅!人才引进(应届毕业生接收)“秒批”服务, 上“ i 深圳”APP掌上办!

2、2019年“十大深圳好青年”出炉!这4位来自南山~

3“履职为民、作风过硬、亮点纷呈”,区委书记现场点赞南山政协工作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