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山排洪渠变迁记:“小河流”治理赢得“大民心”

2019-07-18 来源:创新南山

大南山北侧

汩汩清泉源源不断地流淌

从山脚发源

一条约1600米长的溪流穿过荔林公园

欢快跳跃、顺流而下

炎炎夏日里

附近小区居民沿着两侧步道休闲游玩

在家门口尽情享受亲水之乐

这是大南山排洪渠如今的现状

而在几年前

这里还是晴天闻臭、雨天成涝

市民饱受苦恼的另一番景象

大南山排洪渠往昔面貌

从疏浚渠道到截排治污

再到管养提质“三部曲”

这条生态排洪渠逐步实现了从浊流变清溪

从渠道变风景的华丽转身

这份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

“生态红利”

是南山政府、社区居民、人大代表等

各方力量汇聚“涓涓细流”

合力治水、用心呵护的成果

合力治水“三部曲”

上世纪九十年代前,由于无人管理维护,流经林地的大南山排洪渠杂草丛生、泥沙堵塞、排洪不畅。由于河道达不到排洪要求,九十年代后期,山居岁月、太子山庄、山水情家园等小区建成入伙后,污水四溢,社区居民苦不堪言。

2005年前后,居民把情况告诉给了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员走访调研,发现河道存在河床高、纳洪容量不够、箱涵堵塞等问题。通过“民心桥”,问题反馈到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区水务局等政府部门陆续采取了加建沉沙池、清理树枝垃圾、拓宽排洪口等措施疏浚沟渠。

但好景不长,社区居民又发现排洪渠水体变黑臭了,“源头的山泉水这么清,在上游却被污染了,真可惜!”原来,相邻老旧小区荔湾太子苑不少住户阳台雨污混接,污水乱排乱放,化粪池也设计、排放不规范,未经处理直接经老暗箱涵流入排洪渠内,造成面源污染。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对流域内摸底排查后,2014年起,由南山区水务局牵头开展勘察设计,精准施策,对附近太子山庄一期、太子山庄二期、山居岁月、山水情家园四个小区开展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2017年6月,南山区水务局又用4个多月时间,在当年年底前完成了荔湾太子苑截排治污工程,实现流域范围内排水系统雨污分流全覆盖,末端偷排漏排问题有效解决,大南山排洪渠告别黑臭时代。

2017年下半年,南山区全面实施河长制,河长公示牌建立,区级河长、街道河长、社区河长以及民间河长精心呵护这条清渠。2018年,专业管养队伍进场,每天2次河道保洁,排洪渠生态恢复。

经过近几年的治水提质,南山各条河流沟渠都在蝶变。“大南山排水渠的治理路径,体现出南山人对水环境的崇尚与呵护。在建设层面,现在水务各项工程差不多完成了,河流进入了水质保养期。下一步,如何调动全民主动参与到治水护河行列,让爱水护河成为一种时尚,并讲述、传承好治水文化故事,是我们思考的方向。”区水务局局长蔡凡告诉记者,后续还将考虑建设治水文化展示墙,在下游平坦地方修建碧道,让行人边亲水边了解治水历程。

山水滋润

河流昼夜不停、生生不息

待来年

大南山排洪渠两岸黄花风铃木绽放

我们似乎能看到这样一幅美好的场景

在渠畔

一位老人牵着他孙子的手

在溪边玩耍

讲述着这条清渠的故事······

河流文化

在潜移默化中源远流长

来源:南山区水务局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逛南山!“赤湾观文博 ,海上看湾区”

2、脏乱差城中村变身宜居花园小区,最快需要多久?南山这个社区给出答案~

3、人民日报关注院士讲堂!谢和平院士畅谈深圳未来绿色发展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