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戏剧+,第三届南山戏剧节曲终人不散

2019-09-29 来源:创新南山

国庆节前的深圳湾

是一片戏剧海洋

刚刚落幕的“南山戏剧节”

37个剧团在近1个月的时间内

以50场话剧、170场室内/户外空间表演的规模

编织了一场戏剧之梦

营造了一个充满文艺范和幸福感的休闲节日氛围

已成长到第三年的南山戏剧节,逐渐重构了南山市民的艺术化生活方式。每年的9月已成为深圳及周边城区戏剧爱好者们心中一份温暖的期待,3年来,随着戏剧品牌的不断提升和完善,越来越多市民走进剧场,感受戏剧艺术魅力。如今,南山戏剧节已打造成为南山品牌文化节庆活动之一,为涵养市民艺术生活,塑造城市文化品味写下注脚。

打造高品质文化活动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场

9月26日晚,深圳万象天地剧场座无虚席,数百名观众一同观赏闭幕戏《幻影穿梭‖》。这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南山戏剧节落下帷幕。舞台上,演员们以光作画,以影作戏,带领观众穿越马达加斯加,“游览”英国大本钟、中国万里长城,演绎一场“放大版的人肉皮影戏”。

“很感恩,政府能举办这样的活动。这部剧太适合小朋友了!孩子们可以与影子作个伴,和影子玩游戏,尽情发挥想象力。希望这样的剧多演一些。”带着9岁孩子看剧的妈妈陈田说。陈田是个“戏剧迷”,常常抽空带孩子赏戏听剧,让孩子在玩乐中感受戏剧魅力。

南山戏剧节“选有代表性的剧,选有意义有意思的剧”,为的是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更多的戏剧样式,为更多人打开半遮半掩的戏剧“大门”。不少年轻观众现场观摩了多场精彩演出,在大呼过瘾的同时,主动探究戏里戏外精神世界,从而更加热爱生活。“为什么许多剧目故事情节简单,却让人走出剧场后有无限的回味和思考?因为他们能从舞台上看到现实。”南山戏剧节主办方表示,“南山戏剧节试图拓宽市民对戏剧多样性的认知和理解,从这一点来说,效果应该是不错的。”

本届戏剧节作品分为“优剧邀约”“深圳原创”“未来扶持”三个单元。《打开的窗户是美丽的》《四张机》《野孩子飞》《我什么都没说》等陆续上演。本届活动的170场演出,涵盖音乐、舞蹈、视觉、戏剧、多媒体艺术等表现形式。演出剧目不仅主题性、时代感强,也体现了创新的特点,折射出深圳乃至全国戏剧表演领域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此外,今年还有多场戏剧讨论交流会,探讨城市、生活艺术等多个主题。

兼具思想性与探索性活动品牌效应持续提升

2019第三届南山戏剧节在秉持“人人都是戏剧+”理念基础上,引入“城市戏剧·戏聚城市”主题,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内涵和深圳城市特色,更具思想性与探索性。戏剧节坚持多元化、原创化、小型化“三原则”,致力打造丰富多元、创新高端的南山戏剧品牌。

“人人都是戏剧+”的愿景浸润南山角角落落。品牌活动引领下,一方面戏剧艺术的受众面更广,受关注程度更高,更贴近人们生活;另一方面,戏剧艺术与其他艺术形式和生活场景融会贯通,诞生出富有创新元素的表演表现方式。

为吸引更多市民加入赏戏、听戏的队伍中来,第三届南山戏剧节引入国内为数不多的户外演出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活动包括木偶游行和岭南非遗文化表演两大部分,以实验剧目、行为艺术、互动装置和互动剧场等方式,让戏剧表演与普通民众的生活场景融为一体,创新推出富有趣味的戏剧交流活动。活动吸引了大量人流,市民脸上洋溢幸福笑容。为更好地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本届戏剧节每场剧目均为公益惠民,旨在让更多市民走进戏剧,走进艺术生活。

创新独特的理念,使得南山戏剧节自2017年开始便广受关注。前两届活动先后汇集数千名国内外戏剧工作者,近20万人次受益。今年戏剧节进一步发力,吸引10万余人参与其中,戏剧文化得到发展普及,活动品牌效应持续提升。

注重扶持原创作品搭建戏剧青年成长平台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南山市民在整个9月,都被戏剧氛围包裹着。除了活动多元创新外,本届南山戏剧节还注重突出原创、创意。作为新兴的本土戏剧节,南山戏剧节以新生代为重点,搭建平台,大力培养扶持年青一代和本土戏剧创作,出品、演出、创作及组织团队都得到了成长和提升。

纵观三年戏剧节发展历程,2017首届戏剧节便有5部青年导演作品,其中4部来自深圳;2018年第二届戏剧节增至10部青年导演作品,其中深圳本土戏剧4部。今年第三届南山戏剧节更有共计16部青年导演作品登台亮相,其中深圳本土戏剧8部,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出品原创作品3部。在扶持原创戏剧作品这条路上,南山戏剧节一直在探索。

为更好地扶持新一代戏剧人和本土戏剧,南山戏剧节正规划从项目资金中划拨一部分给优秀导演、演员等团队定向创作、排演特约剧目,也将探索增加售票渠道,通过戏剧与商业的结合,发掘戏剧节商业价值,以更好地孵化新一代戏剧力量。

打造高贵城巿气质营造时尚城市氛围

经过三年推动和发展,南山戏剧节已成为深圳最具专业影响力的戏剧节品牌之一,参演剧目形式与内容充满创意,启发了观众们的思维与想象空间,十分贴合深圳这座创意之城的气质。

三年来,“南山戏剧节”搭建的戏剧交流平台,以艺术的形式,生动呈现了深圳精神文明建设和文艺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不仅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讲述深圳故事,阐释深圳精神,还实现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承”。

未来,“南山戏剧节”将继续推动戏剧交流与展示,为戏剧青年搭建成长平台,助推本土原创作品走向全国、走向国际。同时通过引进更多好剧目、提供更好的观剧体验,让更多市民尤其是年轻观众养成看剧习惯,让这份9月的期待不是一场热闹的烟火,而是留在市民心底的一抹亮色。

南山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依托辖区特色,量身定制品牌文化活动。依照“周周有演出,月月有品牌,全年都精彩”公共文化服务理念,近些年,南山打造了流行音乐节、南山戏剧节、山地电影节、半程马拉松赛事、社区文化艺术节、周末音乐会等系列公共文化品牌活动,极大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打造高贵城巿气质、营造时尚城市氛围增添华丽一笔,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力。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1、歌如潮,花如海,21支南山合唱队伍,最美歌声献礼祖国!

2、国庆节前这个区好红好红,新华社也来点赞

3、南山教育,“职”等你来!——南山教育系统面向2020年应届毕业生招聘在编教师450名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