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将至,这些危险的事千万不要做!家长们请收藏!

2020-01-10 来源:健康南山


寒假即将来临,中小学生在忙完期末考试后将迎来久违的放松时间,孩子们可以暂时放下沉重的书包,融入缤纷的寒假生活。但孩子们在家里享受假期的同时,安全因素也不容忽视,为了保证您和孩子能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寒假与春节,安全教育和措施不可或缺。接下来,请大家收下这份来自南山疾控的“安全大礼包”。

交通安全

寒假,中小学生们多了很多外出游玩、上兴趣班的时间,随之而来的,是交通安全意识要跟上!

上图中站在地面图标区域内的孩子,都在货车驾驶人的视觉盲区之内。通过图片可以想象到,如果这是正在行驶中的一辆大货车,在它周围的孩子是多危险!除了远离大货车、泥头车,交通安全方面,寒假期间,寒潮、大雾、下雪等恶劣气候,道路结冰、积雪等危险路况,春节前后繁忙的返乡流、旅游流等人多拥挤的情况,会增加了出事故的概率,因此,家长和孩子们都应提高警惕,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遵守交通规则,形成自护自救意识,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步行时,走人行道;尽量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不横穿马路;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绿灯亮时才可通行;不穿越、攀爬、倚坐道口护栏;不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打闹、玩耍、跑跳。乘车时,先下后上,按顺序上下车;系好安全带;不坐无牌照等的“黑车”。12周岁以下的儿童不可以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年满16周岁的青少年才可骑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路,且时速必须控制在20km/h以内,切勿到机动车道骑行或与机动车抢行。无论步行还是骑车,绿灯行、红灯停,黄灯亮时,车辆、行人须停止通行,但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和已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可以继续通行,确保安全的原则下要尽快通行。

安全用电

每年冬季都会迎来新一轮的用电高峰,若大家缺乏用电常识、不合理用电,很容易引发电气火灾和触电事故。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教育孩子安全用电:不要超负荷用电。不要把家中所有电器一起打开一起使用,特别是功率大的空调、电暖气等。不要在同一个电源插排上插满电器插头。不要把电吹风等会产生高温的电器,使用时或刚用完就直接放在木质桌椅、床铺上或是靠近纸、衣服等易燃物。

不要开着电器出门。出门前,关闭电视、电脑、空调、电暖器等家用电器,拔掉正在充电的手机及其他充电设备。

不要在有电源的房间玩水。

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2019年12月3日至5日,深圳120共接到4宗一氧化碳中毒报警,6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医。

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市民在使用燃具洗澡时习惯紧闭门窗、提高水温,并会不自觉地延长洗浴时间。在这种情况下,若居民家中燃具安装、使用不当,极易发生气体中毒。若市民家中使用的是直排式热水器,千万注意通风,洗澡时间不宜太长,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及早更换成强排式热水器,并根据各自居室设计情况,适当开关窗门,避免外排的烟气回流。除此之外,要做到这些:✔  要购买合格燃气热水器,安装时必须由专业人士操作,并安装在浴室外通风处,使用沐浴时间不应过长,并定期检修。✔  洗澡时尽量不要把洗手间房门锁死,便于意外发生时能第一时间得救。✔  使用管道煤气时,要定期检查管道是否老化、破损,以防煤气泄漏。✔  切忌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或用木炭取暖。✔  不要开着空调在密闭的车里睡觉。✔  建议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这样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一氧化碳。

严防幼儿高空坠楼

2019年7月26日,深圳市南山区蔚蓝海岸小区三期发生一起幼童坠楼案件。凌晨一两点时,家人趁孩子熟睡,出门买夜宵,但想到孩子在家人买饭途中醒来,在找寻家人的过程中,不慎从阳台跌落。

家长监护不到位、家中未装防护窗、防护窗质量堪忧、新房装修安全防护措施缺失……上述日常生活中任何一个毫不起眼的细节隐患,都可能在一瞬间夺走孩子的生命。

2~6岁的儿童已具备一定的活动能力,特别是男孩更加好动,喜欢跑跳、攀爬、眺望,并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外部世界,在探索过程中,他们无法判断危险程度,即使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说教过,由于他们并没有切身体会,所以也并不“在意”危险。这也是为什么家长以为孩子不会去攀爬,但孩子还会去攀爬甚至发生意外的原因。

很多家长短时间内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以为把门一锁就安全了,事实上带来了更多隐患。成年人觉得家是很安全的,但是小孩,特别是2~6岁的小孩,他们心理上的家,必须要有家人在才是安全的家。当家人离开后,他们很容易焦虑、恐慌,并会在恐慌之中凭直觉去有窗户的地方看外面,寻找家人。家长如果需要外出时,不论时间多短,都不要单独把儿童留在家里,以免发生意外后悔莫及。另外,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也要逐渐加强对孩子的危险教育,强化他们对危险的认知。除口头说教以外,还要通过场景性的教育让他们更有切身感受,比如针对坠落危险,可以找合适的高处丢东西砸碎,让其感受高处坠落的破坏性。另外,家长应检查家里的每一扇窗户,是否安装了稳固、合格的防护窗,收走窗边所有可供孩子爬高的杂物或家具。

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危险无处不在只有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各项预防才能防患于未然

作者:Hjy

免责声明:本微信号致力于公益宣传,无任何商业用途。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有文字、图片、视频涉及侵权或违规,请及时联系手机/微信/QQ:15815537077,谢谢!(欢迎投稿,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传播疾病防控知识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共创健康幸福生活

长按并识别左侧二维码

关注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