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南山科技园!

2020-03-03 来源:创新南山



南山科技园

位于有“中国硅谷”之称的

深圳市南山区

是国家“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

六家试点园区之一

园区培育出

腾讯、华为、中兴、大疆

大族激光、金蝶、迈瑞

等众多高科技龙头企业

并孵育出优必选、柔宇科技、土巴兔

菜鸟网络等一批独角兽企业

明星企业灿若星辰

是深圳这座创新之都的城市“名片”

也是南山区科技创新产业的

“心脏地带”和“晴雨表”

在疫情防控期间

这座“创新之园”曾因企业延迟复工

一度陷入“沉睡”

而今,餐饮店前排队的长龙

地铁站口的幢幢人影

科苑北路上汽车的鸣响

无不让人感受到她正在苏醒

逐渐恢复往日活力十足的模样

热闹的南山科技园回来了

你感受到了吗?

这次,在这个特殊时期

我们记录下了3月的第一个周一

有活力,有希望——

科技园白领食堂,员工有序排队取餐;

科技园写字楼下,复工防疫两不误;

斑马线上,行人渐渐多起来;

大冲公交站,逐渐热闹起来......

这是“沉寂”多时的南山科技园苏醒的气息!

这次我们记录的这组画面可能有些琐碎

却十分真实——

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一员

为了早日从疫情手里赢回普通的生活

他们一直在为这个城市努力着——

热闹的科技园回来了

企业复工“吹响号角”

腾讯

腾讯员工陆续错峰复工

腾讯今日起全员复工,图为滨海大厦现场(图片由腾讯提供)

2月26日起,腾讯员工陆续错峰返回公司复工。3月2日起则开启全员复工模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保证安全复工,腾讯在各个环节都做了充分准备,包括提前申报健康信息获取“通行证”,每周为每位员工提供10个口罩,专人专车送饭上门等。

绿码(左)是复工的通行证

今日开始,除未解除隔离的,符合“绿码”要求的所有腾讯员工都要回到公司办公。

所谓“绿码”,是腾讯员工回“厂”复工的通行证,电子通行证根据员工填写的健康申报信息自动生成。通过会显示绿色的“通行码”,提示“今日可以前往公司”,而未通过则显示红色。

另外,想要复工,腾讯员工还要有三个“通关道具”,包括:完成14天居家隔离、完成“新冠病毒”学习必修课、没有感冒发热症状。

往年春节后回公司复工,

深圳总部的员工会“刷”楼“逗利是”,

而今年的“开工利是”变成了口罩。

口罩是最实在的“开工利是”

每个员工每周可扫码领到10个口罩。

为此腾讯行政物业提前

连夜分装了数万只口罩,保证供应。

腾讯公司要求,

到达办公楼层后第一时间洗手消毒,

在座位上办公也要佩戴口罩,

同事间谈话时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开会也在线上

工作期间尽量减少集中式内外部会议,而是选择“腾讯会议”进行;如必须举办会议,参会人员除佩戴口罩外,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并控制会议时间。

目前,腾讯已暂停了外来人员到访,公司的访客预约系统、展厅接待暂时关闭,外部会议也都选择线上进行。

特殊时期,

深圳滨海大厦的海景餐厅也空了。

餐厅堂食已暂停

为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未来一段时间内停止餐厅堂食,以早餐沿途派发,午/晚餐盒饭形式配餐,专人专车送饭上门。

排队领早餐

腾讯方面表示,保证复工秩序,每个腾讯人都在全力以赴,而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才是可以“重启”2020的方式。

科兴科学园

在科兴科学园B4单元13层,“杰恩设计”公司的办公区很安静,但不时听得到键盘和鼠标的敲击声。这家南山区的重点文化企业,两周前已开始现场复工。

▲杰恩设计公司复工的上班族

“上一周到公司上班的员工不到10%,这周已经有30%。下周这个比例应该会更高。”公司相关负责人温先生告诉记者。据其介绍,其公司在春节结束后,一度采取远程办公方式复工。当下除了特需人员和需要面对面讨论的情形到岗外,依旧提倡以远程办公完成工作。

记者从园区物业管理方获悉,作为科技园最大的企业园区之一,科兴科学园共有企业365家,至今已有约85%的企业已经复工。

▲位于科苑北路上的科兴科学园

讯美科技广场

与科兴科学园隔路(科苑北路)相望的讯美科技广场,园区企业也踏上复工的节奏。目前该园区300家企业已有215家复工,复工率约70%。

▲讯美科技广场

位于讯美科技广场的追一科技公司,是一家AI行业的高科技企业,部分员工已到场复工。

▲追一科技公司内正在忙碌的员工。

同一园区的深圳市乐易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IT 企业,其60%的员工已复工。

▲乐易网络公司内的办公场景

桑达科技大厦

科技园许多写字楼宇也加入了复工潮。如深南大道旁的桑达科技大厦已有148家企业复工,企业复工率约80%。

▲桑达科技大厦内企业办公场景(新类型科技有限公司)

在开启复工“加速度”的同时,园区和企业也纷纷结合实际,祭出许多疫情防控的“实招”,严控疫情输入和传播的风险,充分保障复工安全。

如科兴科学园、讯美科技广场等园区在各出入口设置车辆和人员测温点,在楼道入口设置热成像测温仪,对公共区域全面消毒,在门外设置快递和取餐点等,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对开车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科兴科学园东门的测温点

▲科兴科学园入口处设置取餐区

▲讯美科技广场专门设置的快递临时放置点

园区企业也各出“妙招”,如上述的杰恩设计公司每日安排行政人员对员工测温,要求员工每日报送健康信息;以订购团餐方式解决员工就餐问题,通过“集中供应、专人领餐”尽量做到无接触;通过提倡远程办公、分散卡位、弹性上班、错峰出行等办法减少员工接触。

▲企业行政人员每日对员工进行测温(杰恩设计公司)

生活回归“指日可待”

餐饮:

春天的脚步近了

随着企业加快复工,南山科技园的餐饮也逐渐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科技园文化广场,开业不久的赛百味、必胜客等餐饮店吸引不少上班族光顾

▲科兴科学园的美食街部分餐饮店已开张

为防范风险,开张的餐饮店多数选择线上点餐、外卖打包方式开展业务,也有部分允许顾客在户外分散堂食。

▲科兴科学园美食街 喜家德水饺推出小程序点单服务

▲科兴科学园美食街 部分上班族选择户外堂食

▲科技园文化广场 部分上班族选择坐在休闲椅上就餐

记者走访科兴科学园美食街时,多位餐馆负责人表示因企业这周才开始复工,生意暂时只恢复到平时的两三成,随着复工加速,相信后面生意会越好。

▲科兴科学园美食街的“和府捞面”坚持24小时营业

相较实体店,线上外卖的“升温”更为明显。

在科苑北路上,记者不时能看到餐馆派送员推着几个大保温箱送团餐的身影。“库盒”(订餐平台)派送员郭杰告诉记者,平台这周恢复了线上团餐业务,这几天派送到科技园片区的订单一直在上升。

▲科苑北路上,团餐派送员郭杰正推着保温箱送团餐。

在“饿了么”平台送餐的吴立锋正在科兴科学园等待取餐。他告诉记者,一周前他每天的接单数大概是10单左右,比较闲一些。这周他每天要送20多单,差不多增加了一倍。

▲吴立锋正准备送餐。

快递:

收件量比上周多了一倍

与外卖员一样感受科技园复苏气息的,还有取送邮件的快递小哥们。

菜鸟快递快递员刘兴林正在讯美科技广场门口等候取件。2月3日就上班的他告诉记者,这几天开始他每天收件三四十个,已经恢复到平常的一半,而之前他每天收件数只有十来个。

▲快递员正在园区门口等待取件。

▲顺丰快递员在科兴科学园东门口揽件。

商圈:

消费人气渐涨

与企业一同苏醒的,还有科技园的商业广场和超市商店。

大冲的华润万象天地在“空城”多时后慢慢有了消费人气。

▲大冲华润万象天地购物的市民。

▲大冲华润万象天地高街上堂食的顾客。

▲大冲华润万象天地的华为专卖店吸引不少顾客光顾

科技园另一个大型商业广场——科技园文化广场上,除了餐饮店,手机店、便利店、面包店都已经开业,吸引不少上班族和居民光顾。

▲科技园文化广场上购物的人们。

位于深南科苑立交旁的华润万家超市内货品供应充足,进出的顾客络绎不绝,收银台不时能看到顾客排队付账。

▲超市内上架货品品类很齐全

企业园区的商店也都陆续恢复运营。

科兴科学园的喜士多这周开始营业,店员陈建明说这几天生意约是平时三四成左右,当下最晚营业时间是晚上10点。

▲进喜士多购物的顾客

该园区东难侧一报刊亭这周开业,店主郭先生正在整理货品,他说这几天买东西的顾客已恢复到平常两三成。

▲一位顾客正在报刊亭挑选货品

交通:

再现出行高峰

交通是科技园跳动的脉搏,企业陆续复工让冷清多时的道路渐渐恢复了生气,路面上的车辆慢慢多了起来。下班时段,科技园主要交通路口、地铁站、公交站虽不似平常大排长龙,但人流依旧络绎不绝。

▲科技园车辆明显多,高峰时间短开始了久违的拥堵。

▲下班时段,深南大道上车辆开始多起来

▲深南大道与铜鼓路交会路口,斑马线上赶路的上班族

▲下班时段,高新园地铁站C出口人流络绎不绝

▲大冲公交站台许多上班族正在等公交

▲采用不同的交通方式

站在铜鼓路与深南大道路口,落日披洒下一层金色的光,照下上班族们归途的剪影。对面写字楼顶“ZTE”、“TCL”、“Skyworth”的徽标陆续亮了起来,“燎”起科技园的写字楼群一片灯火熠熠。这座在疫情中曾空荡荡的创新之园,终于不再沉睡,她的心脏,她的脉搏,伴着穿行的车流,熙攘的人群,闪烁的灯火,重新开始跳动,开始贲张……

【写在最后】

热闹的科技园回来了:

这一个多月里,感谢陪着这座城走完这段夜路的人。

希望这些人的故事能陪你一起,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迎接春暖花开。

来源:蛇口消息报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今天,新华社点赞、小康网榜单、网友热议,齐齐指向南山!

2、南方号新媒体战“疫”20强榜单出炉!这些号战斗力Max

3、【权威发布】中国和世卫组织联合考察报告发布!这11条干货必看!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