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必达的使命 南山区沙河街道“健康驿站”工作团队的故事

2020-03-23 来源:创新南山

近日,南山区沙河街道党工委收到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信中说:“居民在集中健康观测酒店期间的一日三餐等生活保障、定时的检查检测、充满温情的提醒服务和有效安抚,陪伴我们度过了难忘的集中健康观测酒店生活。”来信者于女士是南山区人大代表,曾因一家三口外出旅行时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接触,在沙河街道的集中健康观测酒店进行隔离。她在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点后不久,分别给南山区卫健局和南山区沙河街道党工委致信,表达对该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由衷的谢意。

建立科学工作机制

工作人员正在为“客人”送餐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沙河街道党工委按照南山区的部署,选定一家酒店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称为“健康驿站”,入住酒店的隔离人员则被亲切地称为“客人”。各有关单位抽调人员,联合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工作团队,明确了任务分工:区疾控中心负责总体协调,沙河街道办及酒店负责后勤保障,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和沙河医院负责医学观察,沙河派出所负责保障场所安全和秩序。

根据有关工作方案,各部门明确职责,紧密配合,建立了一套工作机制:一是确定工作流程,包括接收“客人”入住、上门测量体温、提供饮食服务、保障场所安全、废弃物处置、个人防护、环境消毒等多个环节的工作步骤和具体做法;二是建立协调机制,通过每日召开工作例会、即时在微信工作群线上沟通等方式,协商解决问题,协调各单位工作安排;三是建立分区管理机制,把“健康驿站”划分为隔离区、办公区、生活区三个功能区域,隔离区为“客人”居住场所,办公区为工作人员办公场所,生活区是工作人员住宿场所。工作人员进入隔离区开展工作,均要穿防护服或隔离服,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提供健康保障服务

工作人员正在收拾整理客房

该“健康驿站”曾先后接收过疫情重点地区来深人员、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新冠肺炎患者治愈人员。工作团队既要完成“客人”的医学观察任务,又要照顾好“客人”的日常生活,同时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许多工作环节充满挑战,而且没有既定的工作经验可循。工作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迎难而上,边探索边总结,形成了一套工作模式。

为了准确掌握“客人”的健康状况,医生们除了在“客人”入住时和离开时,分别进行核酸检测外,还要每天两次进入隔离区,逐个为“客人”测量体温。针对部分高龄“客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情况,医生们在日常工作中十分留意他们的健康状况。南方科技大学医生朱增威说,这些有基础病的“客人”处于隔离状态,医生们只有每天两次测体温时才能见到他们,对他们的身体状况有些担心,每次测体温见到他们状态正常时,才会舒一口气。

为“客人”提供生活保障服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负责此项工作是沙河街道办应急管理部及新塘社区小型消防站的7名工作人员,他们每天至少进入隔离区3次,为“客人”送去早中晚三餐以及一些生活用品、防护用品等。每次送餐时,他们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端着饭菜来来回回走动1个多小时,呼出的热气使护目镜表面产生一层水珠,模糊了他们的视线,他们必须聚精会神,小心翼翼,才能防止碰撞和跌到。他们每次送餐之后,汗水湿透了全身。每位“客人”结束集中隔离健康观测酒店生活后,他们要进入房间打扫卫生,收拾生活垃圾,换下生活用品、用具并送到专业机构进行清洗。

为了避免“健康驿站”内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一般安排每位“客人”单独住一间房,并在隔离其间避免彼此接触。沙河派出所根据“健康驿站”入住人员的情况,安排警力全天候轮班执勤,主要负责保护场所安全、维护场所秩序,督促“客人”遵守有关要求。一旦发现有“客人”串门互访,民警就会打电话进行劝说和告诫,使他们理解避免接触的必要性,减少感染风险,自觉停止串门行为。

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有些“客人”在集中健康观测酒店生活中,基于个人的某些需要提出相关需求。只要是合理的需求,沙河街道办的工作人员都尽量满足。“客人”的饮食习惯多样,有人提出要吃面食,也有人说只吃素菜,工作人员就为其提供面食和素菜。有一位老太太常年按照医嘱要服用一种降糖药,工作人员跑了附近几家药店都没找到,几经周折后才在桃源村的一家药店买到了药。有一家公司多名员工被隔离,公司买了许多礼品、食品送过来,工作人员在送餐时一并带给这些“客人”。

有一位40岁左右的士司机,因去集中健康观测酒店影响了生意,刚进酒店时心情烦躁。公安民警为了安抚他,接连两天打电话陪他聊天,同时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街道的工作人员也利用送餐的机会,进入隔离区当面与他沟通。该司机情绪慢慢稳定下来,积极配合医学观察措施。

“健康驿站”经过一个多月的有序运行,于3月上旬完成了使命。在此期间,工作团队的大部分人员以“健康驿站”为家,全程陪同一批批来了又去的“客人”,在轮班休息时也老老实实地待在“健康驿站”的房间里。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为了避免产生不必要的传染风险而自觉进行“自我隔离”。沙河街道新塘社区小型消防站站长雷彪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在“健康驿站”工作期间,儿子过11岁生日,父子俩只能在手机视频里聊天,儿子说:“爸爸,我一个多月没见到你了。”雷彪耐心地向儿子解释了一番,儿子表示理解爸爸。

雷彪说,有一天,一批“客人”结束集中健康观测酒店生活时,在“健康驿站”合影,请雷彪和同事们帮忙拍摄。事后,“客人”们问雷彪和同事们具体负责什么工作,雷彪说:“我们每天都穿着防护服给你们送饭啊”。“客人”们恍然大悟地笑了,连声说:“谢谢你们!”

来源:创新南山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开门编规划、共绘新蓝图,专家聚智谋篇南山“十四五”

2、南山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引!你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3、三个字,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