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腰痛不要忍 微创手术可帮忙

2020-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黄亚芳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为一位八十岁陶老先生进行了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术后老人恢复良好,连连称赞并感谢三名工程专家及协和深圳医院专家妙手回春,治好了自己的腰椎病!

患者术前影像学资料

据介绍,陶老先生合并有高血压、慢性肾功能衰竭、脑梗死等多种疾病。前段时间,陶老先生在家中突然出现右下肢疼痛、双下肢感觉乏力、行走困难,遂慕名来协和深圳医院就诊。三名工程专家及脊柱外科易伟宏主任认真、详细地对老人进行了体格检查,结合陶老先生的影像学资料,考虑椎间盘突出继发椎管狭窄症。

结合陶老先生的身体状况,易伟宏主任团队经过细致谨慎评估后,决定采取分步手术治疗,第一步先行神经根阻滞术,明确右下肢疼痛来源,第二步再考虑做椎间孔镜腰椎微创手术。

在进行神经根阻滞术明确腰椎责任节段后,第二天,在手术室及麻醉科的密切合作下,易伟宏为老人局麻进行侧后路椎间孔镜下腰4/5髓核摘除+纤维环成形术。手术历时60分钟,术中出血约5ml,腰部微创0.8cm切口,术后患者即刻解除下肢疼痛麻木症状。陶老先生术后返回病房,当天即可下地活动。

术后效果患者十分满意

“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加重,老年相关的脊柱退行性病变越来越常见,老年人常见的脊柱疾病包括: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腰椎间盘突出、椎体压缩骨折、退行性脊柱侧弯等。”脊柱外科主任易伟宏介绍。很多老年人出现腰腿痛症状后选择保守治疗,在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仍拒绝手术,并认为自己年龄不适合做手术,其实随着现代医疗科学技术的进步,年龄已经不是手术的禁忌症。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是一家综合性三甲医院,脊柱外科每年收治8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有300多例,在高龄患者脊柱手术术前麻醉、术中手术和术后护理等方面均有丰富经验。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