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朋友们注意啦!这段时期重点提防这几种病!

2020-11-10 来源:南山教育

最 近

“双十一”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

老师、家长们在做购物攻略的同时

也别忘了收下11月防病攻略

送自己和孩子一份健康哦

在此,小编提醒大家

11月要重点防范这6种病

防病攻略一起来学

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专家提醒

1.全球疫情仍未结束,境外输入的风险依然存在。

2.目前,省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但仍然不能松懈,关注境外人员入境可能带来的风险仍有必要。

3.如需出省,应即时关注目的地疫情最新情况,尽量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防病指引

在全球疫情风险持续存在的前提下,应继续提高警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注意口罩佩戴

需要佩戴口罩的场合:

1.出入医疗机构时,出现打喷嚏、咳嗽或等感冒症状时。

2.前往相对密闭的环境、人流密集的场所,及乘坐厢式电梯时。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

注意手部清洁

1.饭前便后、外出后、触摸公共设施后、打喷嚏或咳嗽后、摘取口罩前后,注意洗手。

2.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洁,用流动的水冲洗。没有以上条件时可使用免洗洗手液暂代。

3.未清洁双手时,请勿用手直接触摸眼、口、鼻、眼。

注意社交距离

出入公共场合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如需近距离接触,请务必配戴口罩。

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捂住口鼻,使用过的纸巾注意丢弃到垃圾桶,过后需洗手清洁。

注意通风和消毒

1.注意开窗通风,每天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2.保持居室清洁,可定期用酒精喷雾进行消毒。

注意健康监测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干咳、发热、乏力等症状,务必及时就近就诊,如出现发烧的情况,尽量前往发热门诊。外出就诊途中务必佩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防诺如病毒为主的感染性腹泻

专家提醒

1.秋冬季是感染性腹泻发病高发期,病毒传播途径以接触传播为主,学校等地为高风险场所,需着重关注此类集体单位病例呕吐物的规范化。

2.疫情病原体仍以诺如病毒为主,但其他致病微生物引起感染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防病指引

注意集体单位的预防

1.出现呕吐、腹泻症状,需立即就医并隔离,患者的呕吐物需规范处理。

2.做好健康管理、检测、考勤等。注意开窗通风和环境消毒。

3.做好对厨工的健康管理,规范制作食物和配餐的过程,有消化道症状的厨工需暂时调离。

4.加强饮用水管理,做到烧开后再饮用。

注意家庭及个人预防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喝生水、食物煮熟煮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防流感

专家提醒

1.集体单位应加强流感防控工作。

2.高危人群如孕妇、儿童、老人或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更应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防病指引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

2.注意做好防护,尤其高危人群,可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防人感染禽流感

专家提醒

1.11月是禽流感疫情高发期,人感染禽流感散发病例的风险可能存在。

2.活禽经营非限制区,和未全面落实活禽经营管理措施的地区应尤其注意防护。

防病指引

1.接触禽鸟后、饭前便后,务必洗手。

2.禽肉和蛋类,需注意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3.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及时就近就医,并告知医生是否接触过禽鸟。

4.注意食材来源,不吃病、死禽肉。

5.不购买不明禽鸟类产品,不光顾活禽售卖摊贩,不长时间停留于活禽档口。

防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

专家提醒

1.秋冬季节,水痘疫情将呈上升趋势,流行性腮腺炎发病可能性也将有所提高。

2.重点防控场所为中小学,重点防控对象为未接种及未接种2剂含相应成分疫苗的儿童。

防病指引

1.分别接种2剂次含相应成分的疫苗是最快捷有效的预防方法。

2.与病人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既往未患过相应疾病,又没接种过疫苗或只接种过1剂疫苗的人)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可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

3.水痘患者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流行性腮腺炎患者隔离期自发病至腮腺肿大后5天。

防毒蕈引起的食源性疾病

专家提醒

近年来,毒蕈(毒蘑菇)及有毒植物中毒一直处于高发状态,毒蕈中毒在全年各月份均有发生。

防病指引

1.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2.选择新鲜的,来源可靠的食品原料加工食用,加工时要注意避免交叉污染,生熟分开。

3.选择正规的、卫生条件合规的饭店或餐厅外出就餐。

来源:广东疾控、四川教育发布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南山教育在行动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取最权威的南山教育资讯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