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抗疫天团 | 疫情不灭、消杀不止!走近防疫战场的幕后英雄——南山区疾控中心消杀组

2020-11-17 来源:创新南山

导语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疾控中心各职员干部始终牢记使命,坚守前线,默默奉献,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竭尽全力,不曾松懈。

疾控人员用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诠释着抗击疫情中疾控人的使命担当和先锋本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最大力量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深圳新闻网联合南山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特别推出抗疫天团系列推文,讲述那些依旧奔波奋斗于抗疫前线的南山疾控人的故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

南山区疾控中心消杀组

疫情期间

作为一支以特殊的方式

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队伍

为有效阻断传播途径、遏制病毒肆虐蔓延

他们常常穿着包裹严实的防护服

背着厚重的消毒器械

往返奔波在各种感染强、危险性高的场所

楼道、街道、病患家

确诊者与密接者所经过的场所

处处是他们的战场

只为让市民住得安心、住得放心

疾控中心消杀组工作流程

疾控中心消杀组主要负责对南山区相关公共场所及重点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居住地的终末消毒;以及对相关单位进行消毒工作的技术指导。

01

消毒人员到达病人家后,首先向病人家属做好解释工作。查对门牌号、患者姓名是否符合,了解发病日期、病人居室、活动场所及日常接触使用的物品等情况,并以此确定消毒的对象、范围及方法。

02

消毒前应穿戴好隔离衣、帽、口罩、手套,备好防护用具,进行现场观察,了解污染情况,划分清洁区和污染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消毒区内,并按面积或体积、物品多少计算所配制的消毒药物量,并注意所用药物有效成分含量,保证配置药物的有效浓度。

03

必要时在实施消毒前,应先由检验人员对不同消毒对象采集样品(按GB15982-2012中附录A执行),以了解消毒前污染情况。

04

将需集中消毒的污染衣服、床单等用品收集在一起,进行处理(或放入大帆布袋或一次性塑料袋中送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消毒站消毒)。

05

房间消毒前,应先关闭门窗,保护好水源(盖好灶边井、水缸等),取出食物、厨具等。若为肠道传染病,应先灭室内苍蝇,然后再消毒。

06

患者的排泄物、呕吐物、分泌物、残余食物等,以及装前述污物的便器、痰盂、痰杯和用过的日常生活用品(食具、毛巾、抹布、牙刷、毛巾等,以及皮张、兽毛、奶制品等)应严格进行消毒。

07

消毒顺序:应按先外后内、先上后下,先清洁房间内污染严重的场所,依次对门、地面、家具、墙壁等进行喷雾消毒;呼吸道传染病重点做好空气消毒。

08

室内消毒完毕后,应对其他污染处,如走廊、楼梯、厕所、下水道口等进行消毒。

09

将集中在现场消毒的物品,消毒好后交还病人家,并告诉病人家属在60分钟后再进行清洗处理。

10

传染病病家随时消毒的要求:在接到患者诊断和原驻地隔离卡后,消毒人员应立即到病人家指导随时消毒,必要时提供所需药品,并标明药品名称及使用方法。

根据病种和病人家具体情况应做到 “三分开”和“六消毒”。“三分开”是:住室(条件不具备者可用布帘隔开,至少也要分床)、饮食、生活用具(包括餐具、洗漱用具、便盆、痰罐等)分开;“六消毒”是:消毒分泌物或排泄物、消毒生活用具、消毒双手、消毒衣服和被单、消毒患者居室、消毒生活污水。患者家属和护理人员除做好患者的随时消毒外,还应做好本人的卫生防护,特别是护理患者后要消毒双手。

11

消毒工作完毕后,应将所有的消毒工具进行消毒清洗,然后依次脱下隔离衣、帽、口罩(或其他防护用具),衣服打叠好,使脏的一面卷在里面,放入消毒专用袋中带回彻底消毒;最后消毒员应彻底清洗双手,消毒,并填写好工作记录表;消毒完毕60分钟后,检验人员再次采样,消毒人员应告诉病人家在消毒后1~2小时,彻底通风和擦洗,然后消毒人员撤离。必要时疫源地终末消毒效果应进行评价(见附录C)。

12

室外环境或病人居住、工作的污染场所(如工厂、机关、学校等),应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进行追踪消毒或指导上述单位医务室进行消毒。

疾控中心消杀组团队介绍

许世宽

“我们不怕投诉,不怕质疑,怕的是在疫情发生时没能及时赶往疫点进行消毒处置,怕的是在消毒处置过程有所忽略,怕的是没有把病毒消灭。”

吴贤辉

“抗击新冠病毒,保障人民群众有安全卫生的居住环境,南山疾控人,全力以赴,使命必达!”

昌华平

“您和您家人的健康,我们一直在守护。”

康安华

“认真仔细做好消毒工作,圆满完成每次疫点消杀任务。”

聂晓奔

“我们只是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

消杀组是防疫战场的幕后英雄

虽不像前线医疗工作人员那么显眼

却也身担守护市民健康的职责

他们不在前线却也身处战场

他们是病毒杀手也是市民健康的守卫者

他们全力以赴、使命必达

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防疫长城

他们是平凡的人

却有着不平凡的伟大!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新时代大讲堂邀你进入直播间!南山区委书记将讲述“我眼中的四十年”

建面44万平!深圳湾又有商用地出让,可用于高端医疗、教育

“南山北”即将大变样!“西丽中心区”法定图则草案发布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