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这户家庭获评广东十大优秀书香之家,快来围观~

2020-11-26 来源:创新南山

最是读书抚人心

最是书香能致远

在广东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开展的

第十五届广东“十大优秀书香之家”和

“优秀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中

深圳南山韩岩家庭

获评“十大优秀书香之家”

一起来听听他们与书的故事吧!

一家三口爱阅读

韩岩是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理事长,深圳市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彩虹花讲师团导师,彩虹花梦想书包公益项目的核心设计者,多年开展儿童阅读和亲子阅读推广的全职公益人。丈夫李建强是深圳TCL数字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是部门技术带头人,曾参加过省科技进步项目的开发研究工作,为人正直,热爱生活,在工作之余积极支持韩岩的阅读推广工作,作为后勤人员参加各种读书会和公益项目,有良好的阅读习惯,成为孩子积极阅读的榜样。儿子李星承从小在绘本、童书的阅读环境中成长,已经拥有几千册国内外绘本、图书的阅读量,阅读范围广,知识面丰富。学习认真,成绩优秀,在学校中积极参加各种校园活动,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

热心公益

推广亲子阅读

2009-2014年间,韩岩作为一名亲子阅读推广义工,活跃在深圳的各图书馆、书吧、学校、幼儿园等场所,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活动200余场,因擅长哲学、历史等主题阅读引导,收获了一大批儿童和家长粉丝。2014年年中,她辞去了原来在商务领域的工作,全身投入到公益阅读推广中来,成为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第一位全职人员,自此完成了一线志愿者到全职公益探索的转变。从2014到2020年,通过5年的努力与探索,从0到1,韩岩完成了彩虹花从没有稳定资金,没有全职人员到拥有4名全职、4名兼职,年度运营规模逐年递增和发展的转变。2014-2020年期间,她亲自参与和服务的阅读活动超过150多场,而彩虹花公益小书房每年开展各类阅读活动都在800-1000场之间,年服务亲子家庭约30000个。

因为志愿者服务的经历,韩岩成为全职公益人后,一直致力于培养亲子阅读推广义工,以推广站点为核心,每成立一个推广站点就建立一支义工团队。2018年,韩岩将志愿者培养板块正式立项,成立了小书房故事盒子项目。通过培养义工,在各个地区开展一线阅读推广服务,从而服务到更多亲子家庭。2020年中,以深圳为主力军,在广州、东莞、长沙、武汉、上海、南京、重庆、成都、大连等地区,建立了47个推广站点,全国志愿者团队约800人,每年开展各类阅读服务350-400场次。2020年,为了便于全国义工成长与学习,韩岩又在项目内推动了适用全国义工学习与交流的小程序,集结机构各类优质课程与分享,打造全国义工学习的大本营,用以支持一线义工开展优质的阅读服务。

关注流动儿童

打造公益阅读品牌

做志愿者时,韩岩和她的义工团队就发现了深圳市流动儿童的阅读需求,在经历了两年一线城中村社区的阅读服务后,韩岩策划了“彩虹花梦想书包”项目,在城中村社区提供服务。2014年他们在深圳的5个城中村社区投放了60个公益阅读书包,第一年尝试就发现了流动儿童家庭对于优质阅读书籍和阅读引导服务的巨大需求,60个书包远远无法满足。自此,韩岩和她的工作团队一方面拓展筹资渠道,扩大筹款,一方面不断优化项目产品的服务模式,将彩虹花梦想书包打造成深圳市服务流动儿童家庭的知名公益阅读品牌。几年间获得了深圳市全民阅读示范项目、第三届鹏城慈善典范项目等荣誉。为了让更多的公众看到城市流动儿童的阅读需求,韩岩和团队还从2015年开始积极拓展筹资渠道,不断扩大服务群体,从最初的5个城中村社区到现在每年服务流动儿童家庭近10000个,这期间梦想书包项目既获得了公众筹款的支持,也因为各级政府对流动儿童教育的关注,获得了深圳市各区、街道妇联、街道办等政府机构的支持。2014至2020年,项目在深圳市累计服务社区86个,学校11所,投放阅读书包7714个,书籍33589册。

打造专业团队

高效推广阅读

高效开展公益阅读推广,除了普通义工之外,更需要专业的阅读推广人才。2015年韩岩开始着手打造专业阅读推广人团队,凝聚服务经验丰富的专业推广人才,形成讲师团队。通过培养团队,对外输出优质的阅读服务。人才培养除了技能的培训之外,更需要情感的关注与成长陪伴,因此韩岩开始了主业——机构管理和运营,业余时间,像周末或节假日,定期定点开展阅读培训与研讨。从2015年开始,累计培养了专业讲师70名,其中不乏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专业人才和从事教育领域的幼儿园、小学、中学,乃至大学教师,也包括9位深圳市受聘的阅读推广人。这些人员除了大多开展公益阅读服务之外,也有一部分开始了阅读领域的职业探索。2019年,彩虹花讲师团将近40位讲师在全年开展的各类阅读服务活动就达500多场次,成为深圳市推广阅读的一支实力强劲的主力军。

推动支持乡村儿童阅读

2015-2020年间,韩岩通过机构自行运营公益项目、与其他机构合作等方式,先后开展了“美好阅读课程”项目和“童书乐捐”。美好阅读项目自2018年开始,累计在全国400个乡村学校班级和城市流动儿童学校班级,投放了400个美好阅读课程工具包,每个工具包支持一线老师在班级开展8课时阅读课程。而童书乐捐,则通过与其公益机构合作的模式,向乡村学校定点进行图书捐赠,2018到2020年,通过彩虹花捐赠的图书超3000册,为5所乡村小学扩充童书资源。

个人荣誉

韩岩喜爱阅读,家庭藏书动态状态下保持在3000册左右,并定期整理图书进行捐赠或转赠。在工作的过程中,一直保持与义工及讲师人员的沟通,定期主持阅读课程研发、义工及讲师培训、家长沙龙、儿童读书会等活动,积极传播亲子阅读的理念。2017年3月被深圳市南山区妇联评为深圳市南山区“三八红旗手”。2018年5月荣获“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读书月期间,获评深圳市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

来源:南山妇联幸福荟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南山区张振科、王丽霞家庭上榜全国文明家庭

新时代大讲堂邀你进入直播间!南山区委书记将讲述“我眼中的四十年”

建面44万平!深圳湾又有商用地出让,可用于高端医疗、教育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